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详细>>]
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详细>>]
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详细>>]
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详细>>]
更多>>
更多>>
目前,基层院团还很艰苦,但我们高兴地看到,很多基层戏曲院团奋战在演出第一线,坚守着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的一方净土,虽然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很艰苦,有时甚至借债做一点适当的布景和服装,但他们演出来的戏却是弘扬中华民族美德的真善美,真正实现了价值取向与艺术追求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今天文艺创作方向的导航仪,它解决了面对市场竞争我们该走什么路线的问题,特别是搞电影的,是为人民币写作还是为人民创作,这是一个路线问题,一个方向问题。
总书记讲到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文艺更加要热爱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改善文化、民生和提高人民精神生活的质量,这是我们重要的职责和使命,落到音乐工作上来就是要让源于人民、属于人民的音乐文化艺术最终回馈于人民,惠及人民。
总书记特别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生活是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文艺工作者唯有把握时代的节拍,才能创作出更多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具有中国作风的优秀作品。
一些低俗作品和表演我很反感,我对于低俗、庸俗、媚俗的批判招惹了一部分人的攻击,一时间社会上的真善美、假恶丑似乎没有明确的界限了,是非似乎混淆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似乎都要被摒弃、被丢掉,多少志士仁人忧心忡忡。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时代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应该像扫除雾霾的清风一样,能够驱除人们在现实生活里产生的萎靡之雾和浓雾之影,应该像春天的细雨一样温润心灵、陶冶人心。
民间文艺具有鲜明的人民特性。民间文艺在人民生活当中属于人民群众带有审美色彩的生活方式,并非仅仅作为一种文艺样式存在。民间文艺还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综合体存在,并发生影响,以文艺的形式展现民间社会的多种思想积淀和生活现象。
当前我们置身于跨世纪的改革开放时代,是文艺创作最广阔、也是最深厚的历史舞台。作为摄影工作者,要按照习总书记所提出来的要求,用手中的相机观照现实生活,反映人民心声,乐人民所乐,忧人民所忧,体悟群众冷暖诉求,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是摄影界的中心任务,更是摄影者的立身之本。
社会责任就是每个艺术家都应当自觉地融入时代、融入社会,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作为书法家,艺术责任就是要经常思考我为书法艺术的发展贡献了什么,如何才能无愧于“艺术家”这个神圣的称号,如何才能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
我们的文化艺术确实有多种属性,当然有文化市场的特殊商品属性,可以追求经济效益,但更要注重社会效益,一个民族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文艺,离不开艺术家。如果艺术家拿自己不当回事,那么这个国家的民族传统文化就会断片,文艺工作者不知道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会非常迷茫。
在今天的潮流中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回到抒人民之情、讲人民的故事上来,我们要表达人民的愿望和想法,与人民共呼吸,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问到什么是市场,我们应该强调人民就是市场,什么是水平,人民欢迎就是水平。
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历代中央领导人有关文艺问题重要讲话的一次新的概括和升华。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个崭新命题,也是此前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历史探索的一次总结和提炼。
全国文艺家协会学习讲话精神
各地文联学习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