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专题]深切缅怀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

时间:2012年11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编者按:11月8日晚,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在北京辞世,享年85岁。他最为人熟知的角色是《甲午风云》中的爱国将领邓世昌,著名台词“撞沉吉野”至今被人铭记。50多年来,他从未停止过艺术创作活动。从24岁时的库烈聘,到33岁时的邓世昌,从52岁时的李健,到59岁时的李尔,直到66岁时的贾泽,他走过了一条不间断的持续探索的艺术道路,为人民群众留下了一连串闪耀着生命灵光的人物形象。今天李默然简历上有着一连串头衔:话剧院院长、中国话剧研究会会长、戏剧家协会主席、文联名誉主席等等,它们昭示了一个自学成才的典范,而背后的艰辛只有经历的人才能体味。 

  【生平简介】

李默然照片

  李默然(Li Moran, 1927.12.21~2012.11.08),李默然原名李绍诚,中国话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电影演员、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名誉院长。从艺逾60年间,李默然共演出话剧60多部。先后在话剧《第一次打击》、《智取威虎山》、《市委书记》、《报春花》中担任主要角色。此外,还在8部影片中担任过主角。1962年李默然凭借在影片《甲午风云》中成功地创造了爱国将领“邓世昌”的形象,赢得广泛声誉。后又在影片《兵临城下》中饰演东北民主联军姜部长。

  李默然从艺60多年中出演话剧60多部,1986年被中国戏剧家协会授予“话剧表演艺术家”称号和“话剧终身荣誉奖”荣誉;2007年获得第十七届白玉兰戏剧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从艺经历】

年轻时的李默然

  出道经历

  一部《甲午风云》让李默然蜚声全国,他把民族英雄邓世昌的风骨鲜明生动地呈现上了银幕并永远地留在了观众的心中,成为中国银幕上别具一格的“硬汉”标本。少年时期的江河破碎的凝重感以及自身对侵略者狰狞面目的仇视使得李默然演起民族英雄顺手拈来,爱国主义情怀、民族主义情怀自然流露其间。“我年幼的时候,日本警察对我的凌辱和欺负在我幼小的心灵里边埋下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决定我演邓世昌的时候,我觉得我靠近他非常容易,切入到这个人物里边好像我用不着到处寻找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应该怎么表现,他的内心是什么样子的,好像我跟这个人物很通。”

  其实,最初进入《甲午风云》剧组是服从组织的安排,革命红砖一块,哪里需要哪里搬。什么都没问连演什么角色都不知道就进了剧组,开始导演有意让李默然演李鸿章,最后改为邓世昌,李默然都有点匪夷所思,他戏称“邓世昌是我捡来的”,一个满脸疙瘩的人怎么能演民族英雄,导演说的一句话很经典“脸上没有疙瘩的人才不是英雄”。

  第一次拍电影一点也不紧张,李默然说:“我完全被这个人物的乐趣感情和行为震慑了,用咱们北京人艺的演技学派来讲,一个演员塑造一个人物的形象在我心中已经形成了,这个人物应该是什么样的,对待某些人是什么样的,我这个脑子里头就像演电影似的一幕一幕的都有了,所以我塑造的邓世昌这个形象,我一直是这么认为,如果说我没努力,但是它所以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有很重要的观点,就是民族气节在邓世昌身上有集中的表现,跟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精神吻合。”

  《甲午风云》的成功带给李默然雪片般飞来的信件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当年的电影百花奖,因为文化大革命的原因,当年的奖被取消。《艺术人生》现场,热心观众送上的鲜花了却了老人一生的夙愿,热心的观众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主持人朱军的岳母,为了这场录像专程从西安赶来。

《甲午风云》剧照

  演艺生涯

  从艺逾60年,李默然共演出话剧60多部。先后在话剧《尤利乌斯?伏契克》、《第一次打击》、《智取威虎山》、《市委书记》、《报春花》中担任主要角色。此外,还在8部影片中担任过主角。1962年在影片《甲午风云》中成功地创造了爱国将领“邓世昌”的形象,赢得广泛声誉。后又在影片《兵临城下》中饰演东北民主联军姜部长。“文化大革命” 后参加拍摄《检察官》等影片,并曾主演电视剧《乔厂长上任记》。 演出影片:1962:《甲午风云》; 1964:《兵临城下》; 1977:《熊迹》; 1978:《走在战争前面》; 1983:《检察官》; 1984:《花园街五号》。 1945-1950年李默然登上舞台初期,表演带有很强的自发性和随意性。

  1951-1952年,他经过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理论的学习和训练,理论水平显著提高。在《曙光照耀莫斯科》一剧中扮演党委书记库列宾,获东北地区话剧汇演优秀表演奖。1953年以后,他创造了数十个舞台形象,其中较有影响的有1954年在《尤利乌斯?伏契克》中扮演的伏契克,1956年在《日出》中扮演的李石清、在《李闯王》[10]中扮演的李岩,1960年在《第一次打击》中扮演的季米特洛夫,1962年在《第二个春天》中扮演的冯涛,1979年在《报春花》中扮演的李键(该剧参加国庆30周年演出获表演一等奖)等。1990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李默然担任节目演出裁判,还客串了当中的多个节目,令观众印象深刻。

  李默然的表演富于激情,演出气度恢宏,凛然有正气,感情真挚而充沛,并善于抓住关键时刻,在一连串的情感爆发中,展示出人物的内心世界。他着力追求的是塑造有感情、有个性的活人。他重视技巧的掌握,重视对人物基调的整体把握和处理,同时选取最能表现人物内心生活的动作细节,使人物个性鲜明。在他的表演中,本色与性格化、生活与夸张等艺术上的辩证对立因素被较好地统一起来。

  当代邓世昌扮演者、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来到民族英雄邓世昌纪念馆参观,向邓世昌塑像敬献鲜花,并为邓世昌故居内的大树培土。

李默然剧照

李默然剧照

  商业广告第一人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广告主研究所副所长杨懿直言“广告界也该向李默然老先生致敬”。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李默然为了帮助低谷中的中国戏剧,为国家戏剧节募款,为“三九胃泰”做广告,并且只向厂家提出两个条件:一是资助戏剧家协会20万元钱办国家戏剧节,二是必须加上一句台词——制造假冒伪劣产品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应该遭到全社会的谴责。

  李默然因为这一则广告备受非议,被推到风口浪尖,大家对李默然已经不是谴责而是上升到斥责的高度了。就这样,李默然成为了内地第一个做广告的影视界名人,也是第一个发誓不再做广告的人。 

  把最尴尬的事放到节目中来澄清,是李默然很不愿意的事情,但是老人认为回避是一件很不礼貌的事情。他说,为货真价实的商品作广告不应该受到责难,而且当年的广告是为了戏剧家协会的戏剧节拉赞助,自己说是一分钱没要,其实也是有所得,一个价值700元的随身听。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已经是一个公众人物,“在广大观众心目当中形成了一个形象,这个形象他们不愿意破坏,这个广告伤了他们的心,我就悟到了一个道理,我什么权利都有,我就是没有权利伤害广大观众群众。我就从那下定决心,今后广告一次不谈。”

  之后,再有人找老人作广告,老人一概拒绝,天津有一个服装商场,来找说穿上我的西装,拍一个大照片,允许我们挂在门窗上,100万。老人说,“实在对不起,就是1000万,这件事情李默然这一生再也不谈了。”

  对于做不做广告,老伴和孙女意见不一,老伴是一辈子的老革命,一味地责怪老头子不听劝告造成了惨重的后果,孙女是时尚的年轻人,用自己的劳动换取相应的经济收入她认为是一件光彩的事情,没什么可耻。

  不知道老人现在是什么想法,时代在变,观念在变,现在的我们对于明星演员作广告已经习以为常,没有反对而言。现场大家举手一致通过愿意李默然老师再做广告,所以我们可以告诉老人不管做不做,心里都不要再那么自责。

获得“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终身成就奖”

  【社会职务】

  1954年后,历任东北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团队长,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 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戏剧家协会主席。

  1985年以中国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出席西班牙国际戏剧大会,当选为执行主席。

  1994年12月在辽宁省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上被聘为第四届辽宁省文联名誉主席。

  1996年12月当选为中国文艺界联合会第六届全委会副主席。

  1998年12月,当选为第五届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曾任中共十五大代表,第六至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联合委员会第五届理事。

  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名誉院长。

李默然获得终身成就

  【艺术成就】

  1986年被中国戏剧家协会授予“话剧表演艺术家”称号和“话剧终身荣誉奖”的殊荣;

  1956年获全国话剧会演二等奖;

  196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95年 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6年,辽宁省政府授予“人民表演艺术家”称号;

  2007年获得国家人事部、文化部授予的“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

  2007年4月23日第十七届白玉兰戏剧艺术奖“终身成就奖”。著有《从“初恋”到年届花甲—表演艺术探索》一书。

  戏剧表演艺术终身成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奖组委会宣布,在中国话剧百年诞辰之际,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被授予本届白玉兰终身成就奖桂冠。李默然也将成为终身成就奖设立以来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人。李默然是我国著名影、视、剧表演艺术家,在其50多年的话剧、影视艺术生涯中,曾先后在五十余台话剧、七部电影和四十余部(集)电视剧中成功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如《甲午海战》中的邓世昌等,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终身成就奖从上届开始设立,旨在表彰国内戏剧界德高望重、成就卓著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引导后辈演员争当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工作者。

  2006年正值越剧百年诞辰,组委会曾授予袁雪芬这一奖项。自1990年创办以来,上海白玉兰戏剧奖已连续举办了16届,已有近300位中国各地、各剧种以及国外戏剧演员先后获得本奖所属各个奖项。

接受采访时的李默然

  【默然语录】

  1、回忆童年卖烟卷的日子:“我像是一个流窜犯,在日本人的眼皮底下赚取可怜的差价是以生命为代价的。”

  2、年轻的对演员的认识:“其实我并不知道当演员是个什么样的?身上有什么任务?要经过什么努力?我一概不知。”  

  3、当把“效率”读成了“效帅”引起哄堂大笑后,李默然说:“我这个文化程度在文艺团体是呆不下去的,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叫博览群书。”

  4、“邓世昌是我捡来的。”最初进入《甲午风云》剧组,李默然完全是服从组织安排,他连演什么角色都不知道。

  5、第一次拍电影《甲午风云》的李默然一点都不紧张:“我完全被这个人物的感情和行为震慑了,用北京人艺的演技学派来讲,一个演员塑造一个人物的形象在我心中已经形成了,这个人物应该是什么样的,对待某些人是什么样的,我这个脑子里头就像演电影似的一幕一幕的都有了。”   6、“在广大观众心目当中形成了一个形象,这个形象他们不愿意破坏,这个广告伤了他们的心,我就悟到了一个道理,我什么权利都有,我就是没有权利伤害广大观众群众。我就从那下定决心,今后广告一次不谈。”

  7、“我是一个戏剧人。”

  8、“如果说话剧舞台与影视还有一争,那就是话剧演出与观众互动、共同创造,这一优势,影视是不具备的。”

  9、“现在演影视剧的话剧演员很多,但长期脱离舞台,缺乏表演方式和艺术技巧上的训练,即使再回到舞台,也很难以艺术魅力来吸引观众,只能靠名气来玩票。”

  10、“中国话剧百年的发展史说明话剧不能脱离时代,目前话剧不景气有客观原因,但话剧人也应反省自身,不是观众抛弃了我们,而是我们脱离了群众。”

  【人物特写】

  闪回1 卖烟卷之余戏园蹭戏

  李默然的童年是在白色恐怖中度过的,生活中除了家灾还有国难。他的父亲有兄弟八人,母亲又生了八个孩子。一场名叫白喉的传染病夺去了大院里38个人的性命,也差点让7岁的李默然丧生。 10岁的时候李默然才踏进学校大门,4年的学生生涯中他每年都考前三名,然而生活所迫,14岁的李默然不得不辍学挑起养家糊口的重担。他卖过烟卷、打过小工、也当过邮差,最后到了牡丹江邮政管理局当了一名最底层的办事员。

  李默然后来回忆那段卖烟卷的日子说:“我像是一个流窜犯,在日本人的眼皮底下赚取可怜的差价是以生命为代价的。”每天早上他穿上母亲缝制的棉袄到日本人的商店排队买烟,一个人一次只能买两盒,排了一个早上转上无数个轮回,把棉袄里面的兜全装满了再开始往外卖。一盒烟能挣一分钱,一天也就挣两三毛钱。但这区区几毛钱也会给拮据的生活带来很大改观。倒卖烟卷被日本人定为经济犯的范畴之内,李默然一次不幸被发现,遭到日本人痛打,两颗牙被打掉。为了记住仇恨,李默然始终没有镶过牙。 颠沛流离的生活中李默然也有意外收获。卖烟卷之余他常去戏园子里蹭戏看。耳濡目染,每一个戏种,每一出、每一场都熟记在心,《狸猫换太子》、《铁公鸡》、《水浒》、《三国》、《五家坡》等至今记忆犹新,为他以后的艺术生涯打下根基。 那时候当一名演员对年轻的李默然来说是一件挺好玩的事情,有哭有笑,有打有闹。“其实我并不知道当演员是个什么样的?身上有什么任务?要经过什么努力?我一概不知。”

  闪回2 因念别字苦读六年

  初生牛犊不怕虎,1947年10月,李默然抱着好玩的心理报考哈尔滨文艺家协会文工团。李默然先考的是自己最不擅长的音乐,考官拉的每一个音调他都唱成“5”,无奈的老师只好劝他去另考戏剧。因为看了《兄妹开荒》和《白毛女》,李默然就唱了四句杨白劳的唱段,结果却意外地一次考中了。 进文工团不久,李默然就遇到一件令他十分尴尬的事:每天早上文工团员们轮流读报纸。这一天轮到李默然,他正读着,突然听到有的同志在笑,原来他把“效率”读成了“效帅”。 战友们的哄堂大笑给年轻李默然带来不小的打击,也令他深受震动。“我这个文化程度在文艺团体是呆不下去的,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叫博览群书。”李默然一头扎进了图书馆。从1947年到1953年,整整6年时间,李默然不间断地阅读了大量书籍,他读书读得很杂,文学的,戏剧理论的,全都看。用熟记的台词对小说中的生字,对于只上过4年小学的李默然来说竟成了认字的捷径。 今天李默然简历上有着一连串头衔:话剧院院长、中国话剧研究会会长、戏剧家协会主席、文联名誉主席等等,它们昭示了一个自学成才的典范,而背后的艰辛只有经历的人才能体味。   

  闪回3 “没有疙瘩才不是英雄”

  1960年,李默然第一次拍电影,也就是这部《甲午风云》,让李默然一炮走红。在片中李默然把民族英雄邓世昌的风骨鲜明生动地呈现上银幕,并永远地留在了观众的心中,成为中国银幕上别具一格的“硬汉”标本。“邓世昌是我捡来的。”最初进入《甲午风云》剧组,李默然完全是服从组织安排,他连演什么角色都不知道就上了火车。到了长影,李默然看到两个人。一个是《甲午风云》的林导演,另一个是著名摄影师王起民。王起民一看到李默然就向林导演大喊道:“你还找什么邓世昌啊,这不就是吗!”。开始导演有意让李默然演李鸿章,最后改为邓世昌。这令李默然感觉有点匪夷所思。“一个满脸疙瘩的人怎么能演民族英雄?”李默然问导演,导演回答得也很经典:“脸上没有疙瘩的人才不是英雄。”

  《甲午风云》一拍就是两年时间。在当时条件下,关于邓世昌的资料,无论是形象上、文字上或者是传说中的均很少。第一次拍电影的李默然一点都不紧张:“我完全被这个人物的感情和行为震慑了,用北京人艺的演技学派来讲,一个演员塑造一个人物的形象在我心中已经形成了,这个人物应该是什么样的,对待某些人是什么样的,我这个脑子里头就像演电影似的一幕一幕的都有了。”李默然说,他塑造的“邓大人”形象之所以获得广大观众的认可,不是因为他的表演有什么独特的功力,有什么了不起的创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民族气节在邓世昌身上有集中表现,跟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精神吻合,这些打动了观众。

   闪回4 一个广告悟到一个道理

  记得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作为老艺术家的李默然曾率先为国内一家知名企业产品在银幕上做了一次胃药药品的商品广告,立即在社会上引起一片哗然。 李默然本以为为货真价实的商品做广告不应该受到责难,更何况他做广告只是想为戏剧家协会的戏剧节拉赞助,他自己只得了一个价值700元的随身听。没想到观众反应如此强烈,“在广大观众心目当中形成了一个形象,这个形象他们不愿意破坏,这个广告伤了他们的心,我就悟到了一个道理,我什么权利都有,我就是没有权利伤害广大观众群众。我就从那下定决心,今后广告一次不谈。”后来天津有一个服装商场,找到李默然,请他拍一幅西装的宣传广告照片,并许诺给他100万酬劳。李默然说:“实在对不起,就是1000万,做广告这件事情我这一生再也不谈了。”

一同参加文代会的李默然父子

  【晚年生活】

  与老伴的结合,李默然感觉是自己八辈子修来的福。一个大家闺秀,一个正规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一个地道的艺术家作曲兼指挥,一个先于自己入党的老共产党员,让仅仅上过四年小学的李默然倍感幸福。当初爱人答应嫁给李默然老师没有什么要求只是从专业的角度要求李默然以后唱歌别老跑调了。李默然老师一辈子也没解决这个问题,她还是答应了嫁娶。两个人相濡以沫,牵手一生的故事让人感动,李默然说秘诀就是互相尊重。

  说到儿孙,李默然一脸慈祥的笑容。儿子李龙吟是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虽然对儿女有点父亲惯有的严厉和执拗,但是对于孙女显然只能用“溺爱”来形容。“我确确实实没跟任何人打过架斗过殴,所以在单位里边,像什么炊事班的炊事员,烧锅炉的锅炉工,司机班的司机跟我都是好朋友,真的不是自己夸自己,看我面没把我当院长看,当大演员看,都是一口一个默然一口一个默然叫着很顺口。”

  我这辈子什么人都没打过,包括我的三个孩子,我没动过他们一个手指。对待孩子,李默然说还是老伴更有一套管教子女的办法。她经常让人下不了台却很管用,几个孩子没有太让人操心都已经成家立业了,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老人给了他们四个字“好自为之”,人生没有笔直的道路,坎坷是必然的事。

  “李铁梅”,李默然这样来形容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老伴腿脚不便,自己便成了操持里外的一把好手。买菜做饭在老人看来是一种乐趣,这样生活也不那么平白,家庭便也更加温暖。

  “我是一个戏剧人”,在电影表演与戏剧人两者之间,李默然老师似乎更愿意用后者来称呼自己。他说,“事情很简单,因为我到今天为止,应该说是从艺56年,半个世纪还得加上6年,这个漫长的岁月里,我拍了六部电影,很少数的电视剧,我主要是从事舞台话剧艺术,所以我经常跟大家讲,我在电影上是一个业余演员,我说的是真话,不是谦虚,当然我在话剧上也不是什么专家,我说的这两者比较起来,我的精力更多在话剧舞台上。”

  生活给予人以激情,当75岁的老人用浑厚的声音动情地朗读着艾青的那首《我爱这块土地》时,我的眼里藏含着泪水,我问自己为什么如此动情,冥冥之中回答我,因为我读到这位老人对生活爱的那么深沉,于是,我也记住了他的那句教给我们的做人道理:台下认认真真明辨是非的做人,台上认认真真富有创新的演戏。

84岁过本命年的李默然接受电视专访

  【突然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8日晚,记者与李默然先生儿子李龙吟通电话得知,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于11月8日在北京医院去世,享年85岁。  

  李默然1927年12月生于黑龙江尚志县,幼时做过小贩、小工、杂役、邮差,1947年正式开始演艺生涯,曾任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1962年因在影片《甲午风云》中出演爱国将领邓世昌赢得广泛声誉,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名誉院长。  

  李默然从艺60多年中出演话剧60多部,1986年被中国戏剧家协会授予“话剧表演艺术家”称号和“话剧终身荣誉奖”荣誉;2007年获得第十七届白玉兰戏剧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相关文章】

李长春发函吊唁表演艺术家李默然 

     “惊悉李默然同志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李长春同志9日给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发去吊唁函,唁函说:“李默然同志不愧为成就卓著、德艺双馨、受人尊敬的人民表演艺术家,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国文艺界的损失。谨向李默然同志的亲属表示深切慰问,望他们节哀保重!” > > 

李默然接受《鲁豫有约》专访回顾

     李默然最后一次亮相于电视节目应该是去年接受《鲁豫有约》的专访。当时在现场,李默然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录节目,节目中,老人家满头银发,衣着朴素,脚蹬千层底,一双红袜子赫然映入人们眼帘。虽然行动有些不便,听力不是太好,但当时老人家精神不错。 > >

李默然和李龙吟:父子两代的交锋与包容

    2011年文代会上,有一对父子:父亲是表演艺术家,儿子是编剧;父亲在中国剧协团,儿子在北京团;父亲是第六次参会,儿子是第二次参会;父亲叫李默然,儿子叫李龙吟。> >

老表演艺术家李默然罕见全家福曝光

  很少有人能像李默然那样保持这样永远的艺术青春。50多年来,他从未停止过艺术创作活动。从24岁时的库烈聘,到33岁时的邓世昌,从52岁时的李健,到59岁时的李尔,直到66岁时的贾泽,他走过了一条不间断的持续探索的艺术道路,为人民群众留下了一连串闪耀着生命灵光的人物形象。 > >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