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我于敬畏之中,我于未来之中

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六乙
0

  《茶馆》,中国戏剧文学巅峰之作。

  《茶馆》,中国戏剧表演美学巅峰之作。

  《茶馆》,中国戏剧导演美学巅峰之作。

  《茶馆》,是北京人艺风格、北京人艺演剧学派奠基之作。

  《茶馆》发表并演出60年来,除了北京人艺以外的国家剧院,无人问津,无人触摸。

  《茶馆》为什么这次让四川人给占了“头彩”?为什么要排《茶馆》?

  理由千条万条,一句是一句。当然,不能排、不敢排的理由依然千条万条,一句顶一万句。其实,排也就排了,就当是平常一样的工作。“常态的工作”正是四川省文化厅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的长效机制:倚傍名家名著经典展开创造性转化,服务于新的时代。这需要勇气胆量,需要智慧,需要自信。

  而于我,创作本身,首先是致敬!致敬老舍先生为新中国、新时代创作了一部永恒的经典:文学中深邃的思想;语言中幽默的智慧;人物中悲悯的关怀;结构中自然天成的格局。人与历史浑然一体,个体命运与历史长河息息相关,历史批判与人性批判难解难分。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这样人性关怀的作品,需要这样充满时代前进力量进步精神的作品!致敬焦菊隐先生为中国的戏剧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文学怎样成为了戏剧;表演怎样成为了文学重要的组成;现实主义的多元哲思;民族化的高度统一;中国剧院的美学品质;剧场艺术的美学格调;“虚假”艺术的天敌;表演的真伪等等。

  今天,我们来看《茶馆》,将以怎样的姿态?

  我于敬畏之中,我于未来之中。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