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时间:2017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从一位普通市民的周末说起

  【开栏的话】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壮丽的事业期待着文艺工作者肩负新使命。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聚焦文艺界新气象、文艺工作者新作为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新举措。

  为使文艺走进更多老百姓的生活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广州市文联最大限度地释放优秀文化艺术的力量,将文艺志愿服务实现多样化和常态化,让老百姓成为广州文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在广州,因有中国文艺志愿者,这里的生活已经变得不同。

  这个周末对广州市民童体华来说期待已久,因为这一次他见到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这都是广州文艺市民空间给大家的福利,提前一个多星期我就从微信公众号上得到消息了。”童体华很高兴,特地打扮了一番,看上去很精神,不像60多岁的样子。11月25日下午,姜昆做客广州文艺市民空间的品牌活动“大师下午茶”,与广州市民围绕相声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等话题,分享了多年来的艺术经验和人生体悟,童体华听得入神,并对身边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家人说:“确实不同凡响。”

  最近一年,童体华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度过的周末恐怕无法计数——因个人兴趣学习书法,为给老伴拍美照听手机摄影讲座,带着孙辈学做手工,体验“跟随二十四节气诗意生活”……他说:“我虽然退休,但生活因为有了艺术更有滋味。”这个周末,除了姜昆“大师下午茶”这个重头戏以外,还有星光幻影动漫cosplay、魔术、变脸、杂技顶缸、口技等表演,书画家现场泼墨挥毫,说书非遗传承人彭嘉志讲古仔,牙雕玉雕广彩广绣四大非遗精品展也在周末展出,可以说是精彩纷呈。而对于广州广大市民来说,周末文艺生活从2016年12月开始就已经如此丰富了。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是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方报业289艺术园区,由广州市文联和南方报业集团共同为市民公益开放的一方文艺天地,占地3万平方米,包含音乐、舞蹈、曲艺、文学、戏剧、动漫等14个文艺空间,每周每月每季度均有文艺体验活动,自2016年12月启动至今已开展200余场。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多方调研,“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11月25日正式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挂牌。姜昆参加挂牌仪式之余,还陪广州市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他说:“这里是文艺志愿者共同的家,以后会常来这个家看看。”这个周末,姜昆与当地书法家切磋,挥毫写下“文艺志愿服务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寄语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参加在空间举办的越秀区周末文艺花会时,他表示:“民间文艺一位传承人老妈妈拉着我的手说,一定要给我做一身演出服,我特别感动。”广州一行让姜昆切实体会到,“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这句话,“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把这句话深深地落到了实处,真正践行了文艺为民的精神”。

  邀请名家亲临,最聚人气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经过不断的打磨,已经形成不少品牌活动,比如每周举行的“周末文艺花会”,每个节气开展的“跟随二十四节气诗意生活”,每月举办的“大师下午茶”等。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童慧说:“要让人们在这里发现美好、传承美好、创造美好。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能不能凝人气、聚人心,在某种意义上,就在于名家来不来这里。”据介绍,自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开放以来,全国的知名文艺家纷至沓来,《涛声依旧》的词曲作者陈小奇、《漫友》杂志社社长金城、中篇小说《妻妾成群》作者苏童、长篇小说《推拿》作者毕飞宇等先后做客广州文艺市民空间的“大师下午茶”活动,与市民零距离交流的文艺家先后还有周国城、张欣、张桂光、张丹丹、王筱頔、李敬泽、谢有顺、邱华栋等。

  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也曾做客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大师下午茶”,他说:“活动中我深切体会到,市民对文化的需求是多么的热切。”金城认为,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架起了高雅艺术和普通百姓之间的桥梁,现在不少普通市民和文艺爱好者都把这里当成享受艺术的空间。

  “让‘大家’告诉大家是一个美好的开始,而人民群众以‘艺’来回应‘大家’才是最终的目的。这个回应可能是为孩子拍摄的照片,和谐的构图记录下爱的足迹,可能是居室中的一束插花,优美地绽放。相信这些尝试能让整个广州都成为市民的文艺空间。”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学武说。

  以市民为主体,最接地气

  为了方便市民,组织方将大部分活动安排在周末,工作日的体验活动大部分时间安排在晚上,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可以说是“天天能体验、周周赏花会、月月见名师、季季享盛宴”,广州市文联还为每个季度的主题活动取了个好听的名字——春之生动、夏之礼赞、秋之绚烂、冬之澄悦,还会不定期举办“花样生活节——文化艺术公益体验日”活动。

  记者翻看了过去一年的活动目录,自制花灯闹元宵、画出春天的声音、红棉大叔带你摄遍广州诗意、跟随二十四节气诗意生活……仅仅看看题目就已充满兴趣了。市民空间从主题设计、内容体验、活动效果到反馈建议,充分体现市民文艺生活的一站式体验和全方位服务,艺术家把创作和作品带到现场,与市民手把手体验,和市民零距离互动。借助新媒体、自媒体,不仅有效地解决供需对接,更有效推动文艺服务的自主自助,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文艺为民新天地。目前,手机摄影等讲座类的活动已经实现了在线直播,数十万市民通过“互联网+文艺”的形式观看了摄影名家胡培烈、谢墨、陈俊生等老师的摄影课程。“2017粤港台24小时马拉松漫画创作大会”邀请肥志、阿推、朱斌、童亦名、陈建中等海峡两岸暨港澳的漫画家在24小时之内独立创作以“小蛮腰奇遇”为主题的12个风格不同的漫画故事,其中短短2小时线上直播吸引了8万人在线收看,获赞126万人次。

  今年5月起,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交由广州各区承办一个周末,每个月冠名一次周末文艺花会,广州市黄埔区、从化区、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荔湾区、白云区、增城区、越秀区、番禺区文联等纷纷想方设法展示各区文艺绝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比如海珠区的“一段情缘”“一首老歌”“一个传说”“一方印象”和“一门绝艺”,通过绘制广彩、品茶赏花、唱咸水歌,以人物和独特的故事共同追寻海珠记忆;荔湾区的粤剧粤曲、诗书画、葫芦丝、古琴、木偶戏和民间雕塑艺术依次登场,充分体现了“中国曲艺之乡”的文化艺术特色;天河区现场芭蕾小舞者与观众交流互动;南沙区的画家挥毫市民互动体验现场也是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市民。11月21日,广州文艺市民空间首次走出289艺术园区,在海珠区挂牌。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将更近距离地扎根基层,就近为市民服务,更深入践行“文艺为民”。

  市民童体华的文艺周末对他和家人而言,都是过去未曾体验过的,“来到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以后,好像感觉和艺术发生了化学反应,能体会到平淡生活中多了一些美滋滋的味道。”童体华感慨地说。一位市民唐女士留言给空间:“生活在一个城市,吃饭、上课、睡觉、工作、游玩,都不算归宿,唯独这个城市给你带来的幸福感才是心有所属。是文艺市民空间让我们在这个城市里有了幸福感和归属感。”她的一席话代表了市民的心声。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说,“我们会团结更多有着纯粹文化自觉、公益热情和专业素养的文艺人士走进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增强城市文化凝聚力,培养市民的文化认同感,将十九大精神落在实处。我们期望,将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打造成广州文艺工作更好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的崭新平台,联结文艺专家和广大市民的重要基地以及广州文艺生活的新地标。”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