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十一位美术家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创作中国画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十一位美术家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创作中国画

丹青妙笔描绘美好世界

  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京召开,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会议期间,挂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的一幅题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画引人瞩目。

  此幅集合花鸟与山水的中国写意画长11.2米,高2.06米。画面主体上层绵延远山,描绘泰山胜景,象征中国精神,右侧旭日东升,朝霞满天,象征世界地球村的朝气蓬勃和一派和谐盛世景观,画面的底层山石林立,石间花开正盛,绚烂多彩。

  据记者了解,此作品由中国美协组织完成,中国美协邀请了当代著名美术家张立辰、郭怡孮、杜滋龄、詹庚西、郭石夫、吴悦石、刘大为、冯远、王明明、何家英等11位画家,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担纲总策划同时参与创作。吴悦石担纲了此幅画作的构图构思及小稿绘制并题写跋语。

  徐里介绍说,立意之先,大家想要创作一幅既能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面貌,表现全世界共存共荣、和谐相处,又能代表中国当代创作实力的中国画作品。经过多番讨论,这幅作品的具体表现题材由各国国花构成,为了与1955年的《和平颂》拉开距离,选用泰山作为远山做配景,借鉴傅抱石、关山月创作的《江山如此多娇》,在画面的右上侧再配以冉冉的旭日东升,象征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之后的欣欣向荣与旭日下世界大家庭的蓬勃生机。

  11月,所有画家开始着手创作,针对画作的构图和表现元素,11位画家进行了三次讨论。讨论的议题集中在表现哪些国家的国花,画面是否需要远山和旭日东升,远山是以泰山还是五岳为背景,有的画家提议是否应该以珠穆朗玛峰为背景,此外对于花卉的表现手法是以大写意为主还是以小写意双钩填色为主也经过了一番切磋。三次集中讨论后大家基本取得了一致意见,国花的选择以五大常任理事国、“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金砖成员国等为主,且遵照五大洲兼顾的原则,远山以最能代表中国精神的泰山为原型进行勾勒,构图基本尊重吴悦石所绘草稿,略有调整。

  画作首先由郭石夫开笔,在画面中央绘制大写意牡丹,刘大为创作了向日葵、椰枣等,张立辰绘制了荷花,郭怡孮绘制了金达莱、毛蟹爪兰,杜滋龄绘制了远山,詹庚西绘制了玫瑰,徐里绘制了银蕨,吴悦石绘制了山石、太阳,王明明绘制了肯山兰……大家迅速铺设开来,不到三天,一幅中国画巨制已初显壮观,40个国家的33种花卉树木跃然纸上,错落争艳,阳光与鲜花形成呼应,画作采用中国传统大写意的表现手法,对于个别花卉亦采用了小写意和双钩填色手法,既丰富多彩,又统一协调,33种国花象征着五大洲世界大家庭和平共存。画面开放自由包容,开阔博大雄浑有力,情致朗逸疏松又精严不苟,满足了主题性巨幅绘画作品中应具备的整体气势,以及厚重、恢宏、强力的艺术特征。

艺术家们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携手建设美好世界》前合影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