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真正走进人民 艺术才有灵魂

时间:2017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马李文博
0

真正走进人民 艺术才有灵魂

——文艺界十九大代表和知名艺术家赴六省市宣讲十九大精神

  中国音协理事、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指挥大家共唱国歌,传递爱国情感的共鸣。

  中国书协副主席孙晓云从3岁拿起毛笔,59年没有放下;山东省曲协副主席、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杨珀从艺40年始终坚守传统艺术,一起诠释文化自信的力量。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结合自己和身边的例子,告诉基层文艺工作者要立足自身、发挥优势,不断提升自我修养。

  中国视协副主席王丽萍坚持在饭桌上写作,提醒自己是靠什么吃饭的。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演员、绍剧表演艺术家施洁净与贵州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邵志庆自觉担当起传承发展传统艺术的责任,用艺术唱出心声。

  ……

  11月27日至12月3日,由中国文联组织的文艺界十九大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黑龙江、内蒙古、甘肃、上海、广东、贵州展开。活动期间,十九大代表宋宝珍、杨珀、李雪飞、邵志庆、孙晓云、施洁净,艺术家吴为山、于海、王丽萍、翁仁康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结合自身文艺实践多角度生动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为基层文艺工作者传经送宝。一幕幕生动的画面,一件件亲历的往事,感动着无数的听众。

  各地文艺工作者和文联负责人纷纷表示,文艺界同行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对文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对路子,在思想上更契合,更亲切贴切,容易和大家产生共鸣。文艺界代表们的风采,增加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信。

  把深入生活化作自觉的行动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宣讲中结合自己的创作,谈了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会。“我创作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群雕》《孔子》《伟大的行者——马克思》等雕塑作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与欢迎,这说明中国的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全世界所普遍接受,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的宣讲引起了强烈共鸣。“文艺家应该打开胸怀,拓展视野,站在世界的角度来看待我们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内蒙古影协原主席、导演麦丽丝表示,宣讲报告增强了她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启发了她的创作思路,“如果我再拍电影的话,也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考虑如何把我们的民族文化更好地呈现在世界舞台上”。

  “人民不仅是文艺作品的观众,更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文艺工作者只有真正走进人民,才能获得艺术的灵魂,才能创作出具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来。”中国剧协理事、黑龙江龙江剧表演艺术家李雪飞谈到,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了“人民”,她用自己近30年的从艺经历,深切感受到文艺创作贴近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性。近年来,李雪飞所在的黑龙江省龙江剧院也不断在龙江剧、小戏、折子戏等方面创作出多个深受人民喜爱的、接地气的作品。“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是中心,哪里有生活哪里就有舞台。”在吴为山看来,艺术家归根结底还是要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鲜活有生命力的优秀作品。“作品质量不高不能打动人,没有吃透生活,作品就没有根。”聆听宣讲报告和座谈交流后,甘肃省美协主席李宝堂表示,深入生活绝不是一种姿态,做做样子,而是要真正地成为艺术家的自觉行动。

  “这些年,很感恩我写的电视剧作品不断走出国门,这要感恩我们国家的强大与发展,感动我们这个时代有如此丰富的素材让我们激情满腔,感谢最平凡朴素的百姓给了我们抒写的冲动。”王丽萍说。“我们的学校就是社区、农村,我们的老师就是居民、农民。”中国曲协副主席、莲花落艺术家翁仁康每年坚持到乡村演出一百场以上,他把老百姓比作父母,号召一线文艺工作者从当下做起,走到乡村去,更好地服务人民。

  把暖人心的话语送到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特别是对贫困地区和基层的情况了如指掌,例如遵义枫香镇花茂村。听他对贵州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对贵州发展之路步步规划,我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贵州这块边远土地真的很关心。”邵志庆在上海、广州、贵州三地的宣讲中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九大贵州代表团交流时,对贵州细致入微的了解和关怀。在全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奋斗的关键时刻,宣讲团把习近平总书记暖人心的话语送到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心间。

  在贵州宣讲当天,宣讲团一下飞机就驱车两个小时,赶到被浓浓墨香包围的安顺市西秀区山里江南服务中心,与基层文艺工作者进行交流互动。“基层文艺工作者坐一个多小时的车,从国家级贫困县紫云县赶到安顺市西秀区,想听听代表们带来的十九大的声音。还有从安顺市里来的爱好书法的小朋友,原本限制在30人,但他们的家长就是那么愿意让他们来,超出了人数,这是艺术力量的感召。”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说。

  孙晓云看到服务中心陈列的安顺当地书法家的作品以及小朋友们刻苦地临摹,感到非常欣喜和惊讶,她觉得贵州虽然经济上落后,但一点没有影响书法的学习,在文化上并不贫困。她说:“十九大精神已经在这里开花结果,贵州走在了前面。我和贵州心连心,坚定文化自信,一定要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好。”孙晓云表示,回江苏后要组一个团来到安顺进行书法交流,并在江苏和贵州之间,缔结书法友好城市。

  “以前我们下乡演出,传统节目不受欢迎,都喜欢听流行歌曲,现在老乡们生活好了,越来越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大家也逐渐认识到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很多地方点名要听老段子。以前,我们是整台的节目下乡,我们演、群众看。现在很多地方的文化站、文化大院都发挥了作用,他们组织闲下来的老乡学才艺、排节目、搞汇演,我们下乡有时候与他们同台演出,一些群众自娱自乐的节目效果非常好。”杨珀表示,文化的发展需要传承、文化创新的前提首先是要原汁原味地传承下来,现在不仅喜欢听、喜欢看传统艺术的年轻人多了,想学传统艺术的年轻人也不断增多。

  把好传统传递到新文艺群体

  为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此行以不同的形式深入基层,在上海大世界为市民观众献艺,到各地参观了解基层文艺发展、传统文化传承情况,并和文艺工作者进行座谈交流。

  “我在录音棚里听说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的消息,当时激动得热泪盈眶。”民族艺术家、老一辈乌兰牧骑队员金花今年75岁了,五六十年前跟乌兰牧骑有关的故事她至今依旧清晰地记得。“到牧区演出没有电,队里同志就把大颗粒的盐包在棉花里,用细铁丝缠绕成一个个圆球,泡在装有柴油的盆里,开演的时候舞台前面拉一根铁丝把它们挂上去。一点着,柴油浓烟扑面而来,呛得队员睁不开眼,亮光吸引各种蚊虫飞来飞去,正在那唱呢,很大一只天牛‘啪’地一下就撞到脸上,演完节目头发上衣服上全是飞虫,可大家一点不觉得苦累,反而很满足很快乐。”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宣讲团与当地艺术家座谈交流,宣讲团成员被金花讲述的乌兰牧骑故事深深吸引和感动。

  新文艺群体是文化传播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广州,宣讲团成员参观了JC动漫馆,了解在当地企业工作的新文艺群体——动漫人才的情况。JC动漫馆创始人、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表示,在广东省文联接纳动漫艺术家协会成为团体会员后,动漫作品的创作、营销,产业整体的开发和延伸得到了提升,未来将为动漫产业提供更多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新文艺人才的创作横跨多领域,特别是用全媒体技术重新包装传统艺术,非常吸引人。在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马家面塑的孙俊姝向宣讲团介绍了如何让捏面人走进小学、中学和社区,通过声光电、通过“书法面塑”“剪纸面塑”把“一带一路”的故事讲出来,让小朋友有兴趣的同时又受到传统熏陶。王丽萍与孙俊姝相约要去跟她学习,体会年轻人对传统艺术的喜爱。“这样我的电视剧创作会有更多的激情与灵感。”王丽萍说。

  “甘肃省文联在实施八骏文艺人才工程的过程中,发掘了一批依托于网络和市场成长起来的作家,作品不仅数量大,质量也很高,作为新文艺群体,他们在新时代的号召力不可小觑。”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登渤介绍说。宣讲团成员表示,各地文联应延伸工作手臂,成立相应网络文学创作机构,推介扶持、积极引导,变更工作方式方法,更大限度地将新文艺群体团结起来,推出更多有着新气象的文艺精品。

  一路走来,宣讲团成员深有感触。他们表示,自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文艺界呈现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态势。十九大报告中对文化自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等论述日益深入人心,必将成为广大文艺家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文艺界十九大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现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