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比利时的漫画节

时间:2014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舒 弥

  因为丁丁和蓝精灵,不少中国漫画迷对比利时的亲切感超过了法国。一位旅行者这样记录:“穿梭于这里的街头巷尾,常常可见漫画专卖店,即使在一些书报店、百货商店里,漫画也被醒目地放在柜台上。”

  20世纪在国际上影响巨大的比利时漫画是比利时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根据媒体报道过的比利时旅游局官方网站资料:按从业者计算,世界上每3个漫画家中就有一个是比利时人;比利时有超过700个职业漫画创作者,这意味着这个国家每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漫画艺术家的数量是世界第一。

  漫画也是比利时城市文化建设的一大特色——漫画人物从纸面走上建筑物、走进地铁站,从以漫画人物名字命名的街道到漫画博物馆,“漫画遗产”的再度开发大大拉动了旅游产业增长。

  作为欧洲漫画的圣地,比利时的两个漫画活动也值得一说。

  一个是克诺克海斯特国际漫画节——欧洲历史最悠久的漫画展览之一,始创于1961年,每年一届,由比利时西北部著名海滨旅游城市克诺克海斯特市政府主办,多家跨国企业协办。每年漫画节期间,不仅举办规模盛大的世界漫画展览,还邀请一些国际性的表演团体前来助兴,因此,每年漫画节都会吸引来自欧洲乃至世界各地的漫画迷和观光客,为城市旅游业锦上添花。漫画已成为这个小城最重要的经济支柱。

  这个漫画节也是我国漫画家最早接触到的一个国际漫画活动。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漫画家郑新遥就在此获奖,此后,我国漫画家徐鹏飞和侯晓强先后获得过漫画节的铜冠奖和金冠奖,俞华春、夏丽川、郑利民、韩恩胜等获得过漫画节特别奖,多位中国漫画家的参赛作品入选漫画节画册。据了解,该漫画节每年8月开始向国内外作者寄发征稿函,每年的命题都是“世界需要笑”。

  另一个是布鲁塞尔漫画节。布鲁塞尔曾把2009年定为漫画主题年,当时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反响很好,为进一步开发比利时漫画的价值,布鲁塞尔决定每年9月举办一次漫画节。

  据2012年的相关报道,漫画节由布鲁塞尔旅游局组织,每届预算在45万欧元左右,能够吸引4到5万人前来参观。当年的亮点有3个:一是下午的气球游行,二是晚上在皇家广场上演的3D声光秀,三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漫画节活动。

  所谓气球游行,就是将卡通人物做成大约10米高的气球,由很多人牵着在布鲁塞尔市中心游行。气球游行来自美国,为了增添欧洲特色,布鲁塞尔每年都会在游行队伍中新增一个气球,以法国或比利时的漫画人物为主。不过大部分气球还是从美国运过来的,统筹安排气球游行的技术顾问也是美国人,70多岁的查尔斯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的气球游行有11个气球,查尔斯说,这对欧洲来说很多了,是欧洲最大的气球游行之一,他们来了6位顾问,但还需要大批的当地志愿者,因为拉着这么大的气球游行需要很多人。

  17岁的皮埃尔和萨沙在2011年已经做过志愿者,对如何牵气球已经驾轻就熟。“有人跟我解释过该怎么做,需要注意的是游行过程中会遇到电线,得把气球放倒才能通过,过去之后再竖起来。”皮埃尔说。

  除了看气球之外,“漫画村”里还有很多活动等着漫画爱好者。各大书商都拿出了自己的存货,让漫画迷看个够;工作人员化装成卡通人物的样子,跟孩子们玩得起劲;还有漫画家在现场给来宾画漫像,大人小孩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

  有人说,不懂漫画就无法懂得比利时。此言或许不差,在比利时,漫画已经成为一个历史、文化、经济的综合体,这也正是文化产业的精髓所在。

  (本文资料来源:《南方都市报》、国际在线、中漫网等)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