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草根演员台上演戏台下换景

时间:2014年03月14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 佳

  常常出现在莫言小说中的茂腔,不仅是首批国家级“非遗”,更有着“胶东之花”的美誉。由青岛市黄岛区茂腔艺术传承中心演出的现代茂腔戏《支书张玉刚》登台中国评剧大剧院,前晚进行了谢幕演出。来自最基层的演员台上唱戏,台下自己化妆、换景,甚至画幕都是由十几名剪纸艺人花费近一个月时间制作而成,堪称最原生态的一部现代大戏。

  该剧由青岛市黄岛区灵山卫街道办事处北窑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刚生前经历改编而成,2002年张玉刚已身家过百万却回村参选村主任,后任党支部书记,十几年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光棍村”变成了比城市还富裕的新农村。但去年5月年仅38岁的他却罹患肝癌去世。黄岛人决定用茂腔这一饱含家乡情感的剧种怀念这位好书记。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茂腔,流行于青岛、潍坊、日照等地,特别受当地妇女喜爱。这出由戏剧“梅花奖”得主崔彩彩执导的现代茂腔剧,所有演员都来自黄岛区茂腔艺术传承中心。

  演出中,演员们除了登台,还要参与换景和装卸,不仅自己化妆,就连服装都是从家中父辈那里“淘”来的。据悉,很多演员都是舞蹈演员转行而来,足见茂腔的传承并不乐观。而去年转企之后,传承中心已经招收了30名学员由潍坊艺校代为培养,三年后充实演员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的巨大画幕和景片都是由黄岛区群众亲手绘制的,其中一幅巨大的剪纸画幕由十余位剪纸艺人耗时近一个月完成。该剧在当地的演出曾引得村民痛哭失声。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