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表现“无”的几何图形——马列维奇《至上派构图:飞机飞行》

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奕品

至上派构图:飞机飞行(布面油画) 58×49厘米 马列维奇

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

 

    卡西米尔·塞文洛维奇·马列维奇(1878—1935),俄国至上主义艺术创始人。在第22届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马列维奇作为俄罗斯划时代的艺术大师被开幕式导演植入小女孩的梦境。

  马列维奇最初接受严谨的西方艺术美学的教育,后和康定斯基、蒙德里安一起成为早年几何抽象主义的先锋,最终以朴实而抽象的几何形体,以及晚期的黑白或亮丽色彩的具体几何形体,创立了几乎只有他一个人独舞的至上主义艺术舞台。马列维奇的至上主义思想影响了塔特林的结构主义和罗德琴柯的非客观主义,并通过李西茨基传入德国,对包豪斯的设计教学产生影响。

  所谓至上主义,就是在绘画中的纯粹感情或感觉至高无上的意思。在否定了绘画中的主题、物象、内容、空间之后,简化成为了最终的表现,人们的意识在接近于零的内容之中,最后在绘画的白色沉默之中被表现出来。“无”成为了至上主义最高的绘画原则。所有的至上主义艺术的基本造型都源自于方形:长方形是方形的延伸,圆形是方形的自转,十字形是方形的垂直水平交叉。

  马列维奇最初酝酿出“至上”的概念时,决意在作品中取消所有对物质世界具体事物的指示和描摹。他为观众呈示的是一种全新的图像语言,并认为这种语言包含了“建构世界的完整体系”。马列维奇的至上派作品在圣彼得堡的“0.10:最后的未来派”展览(1915)上首次展出。他的参展画作共39幅,《至上派构图:飞机飞行》便是其中之一。正方形、长方形和线条共13个构成图形,分别为红、黄、黑和蓝色,被精心地配置在一片白色背景上。这些图形看上去或上升或下降,也会暂时地静止稳定一下,但稳定只是为了再次上升和下降。画面传递了一种流动变化状态。马列维奇解释道:“我的新画作并不仅仅属于地球。地球已经被捐弃,就像人们弃置一栋房屋。地球已经被摧毁。”正是这种对最基本的物理力量——地球重力——的挑战,让马列维奇的抽象图案出现在了一个精神和心灵的平面上。

  马列维奇经常重复采用飞行的主题,甚至将他转向抽象图案的艺术之旅比拟为飞机起飞:“之前熟悉的事物向后越退越远,隐入背景中。”对他而言,人工操控的飞行中,实际目的起到的驱使作用比不上情绪的作用——速度本身带来的兴奋与刺激。马列维奇甚至还设想过,作为人类(与物质)统一的自然延伸,人类和机械将交混融合为一体。他相信这一天终将到来。

  此幅作品的细部显示了色彩和形式的组合可协调画面元素之间的关系。这也说明了一幅画中完全由纯色和几何图形构成的世界能在多大程度上吸引观众的注意力。画家缺省了所有的自然写实元素,以此迫使观众专注于画面整体。他选择几何图形入画,是因为他认为用纯粹的图形来表达飞行的速度要比画一幅具象写实的飞机图更为真切和实际。

  尽管此画是由画在小网格的方块构成,但通过翘转色块之间的角度,画面便有了一种动态感。马列维奇通过不规则的图形组件相互之间的差异和在画面空间中的距离配置达到呈现动态的目的。他将图形安置在一个倾斜的轴线上来营造出不稳定感和张力感。

  背景的留白,造成空间景深上的模糊不清。他宣称白色是“真正无限的色彩”,在一片白色的空白中表现(无穷)动态。非彩色的背景在史前时期的艺术形式中——比如古代壁画——很普遍,之后又卷土重来,出现在20世纪的现代艺术中。

  马列维奇在此将色彩精简到只有3个原色,外加白和黑。这些颜色包含了深、浅、中3个色调。他运用黑和白来建构核心图像,再加入红、黄、蓝来调剂和突出主体,使之在画面空间中转向。中间色调的加入使得黑白对比不至于太突兀,而高色度值的红色则将黄色整合进图像中。白色的运用让画家得以强调突出几何图形的用色和轮廓边缘。

  在马列维奇《论艺术的新体系》一书中,他阐释了白色系列:“我已冲破蓝色格局的黑色而进入白色,在我们面前是白色的、畅通的太空,是一个没有终极的世界。”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