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申遗”非儿戏

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耿银平

  “韩国泡菜能申遗,刀削面为啥不能申遗?”“连刀削面也要申遗了,下一个会不会是炸酱面、担担面?”……近日,山西“刀削面申遗”的消息引起热议。

  刀削面好吃、筋道、有嚼头,虽然出自山西,但是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不用担心该食品绝迹,也不用担忧刀削面涉及的文化传承问题。笔者以为,“刀削面申遗”成功了,的确会增加其品牌效应,但考虑到当下的文化发展态势——很多文化工程、文物古迹缺乏足够的保护资金,文物保护不力的事件时有发生,与其头脑发热一味迷恋花重金申遗,不如改变政策支持方向与资金流向,多一些实实在在的文化保护举措。

  申遗非儿戏。在当下很多地方文化遗产保护资金都不充足的情况下,如果真想打出刀削面的文化品牌,不妨先由相关研究机构做些研究和论证,深入挖掘其文化价值,重点加大与刀削面相关的文化遗产和文物遗迹的保护力度。毕竟,扎扎实实做些实际工作来得更实在。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