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山西将挂牌保护修复古村落

时间:2014年02月20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 涛

  日前,记者从山西省住建厅获悉,山西省今年将加强古村落保护修复,对全省传统村落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挂牌保护制度,落实保护资金,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一批具有浓郁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

  据悉,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但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以传统村落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正在淡化,乃至消失。对传统村落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性抢救,并对传统街巷和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可防止传统村落出现无人化、空心化现象。

  山西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山西省将完善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的申报、认定程序,制订保护修复计划,建立挂牌保护制度。在实施保护性抢救过程中,将尊重传统建筑风貌、传统格局与周边景观环境的依存关系,做到“整旧如故,以存其真”。同时,尊重村民意愿,延续乡村生活,保持传统村落活态化。

  与此同时,山西省将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全面提高村镇建设水平。比如,今年将依托产业、区位、自然景观、文化资源等优势,在100个重点镇开展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园绿地、中心街市、居住社区“五项建设”和景观风貌、环境卫生“两项整治”,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城镇,提升小城镇吸纳人口、集聚产业的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农民就地城镇化。(李 涛)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