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书画销售俏 新年新雅致

时间:2014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冯智军

  岁末年初,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社会氛围,也为红火的艺术市场添了把火。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逢年过节之际,带上一份礼品走亲访友,更是春节的老习俗。礼品不一定贵重,更多的是代表了一份祝福和一缕亲情。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礼品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从往年的烟酒副食,到后来提倡的送健康,近些年又多了一种新选择,就是送点书画,给新年添一份雅致。

  关注到春节书画礼品的市场需求,很多画廊也相继推出了各项优惠措施,以及相关的展销活动。它们面向不同的人群,有针对性地高中低档齐上阵,这其中名家字画尤为受宠。据称每年的名家字画专场,总是供不应求、销售一空,某画廊经理透露,在节前的销售中,曾经有某公司一次性订了200张字画作为礼品赠送。就是北京地坛公园的庙会里,也专门辟了块场地用来推销书画。春节期间繁荣的艺术市场,让人们多了一种礼品选择,也成为藏家们一个淘宝的好时机。

  与火热的现场销售相应的是书画名家那里络绎不绝的拜访者。有些人没有购到满意的作品,就想方设法登门求画,以至于节前画家家中车水马龙、门庭若市。在这个有些名家作品已经成为市场硬通货的时代,姑且不论作为礼品相赠是否有雅贿的嫌疑,单凭这份对艺术的推崇与认可,也可算一种颇值欣慰的现象。

  只是我们在为名家字画走俏而兴奋的同时,还要多多关注普通老百姓的艺术需求。不同于收藏与送礼,普通老百姓更多的是为家庭装饰。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日益富足、文化素养的提升,艺术品也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们渐渐不满足于复制品或印刷品了,更多地是想着能够拥有一幅真迹,不一定非得是名家珍品,而是更看重其独特与原创。特别是新年挂上一幅心爱的字画,装饰一下房间,给冬天带来了一份温馨,亦为居室平添了几分雅趣。

  这份对艺术的向往,也助推了美术馆的火热。在春节期间,各地的美术馆在常规展览之外,也纷纷推出新春特展,使得在传统的逛庙会之外,人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从扶老携幼的美术馆参观人群中,我们看到了艺术的吸引力,更深切地感受到人们对艺术的热爱与向往。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一句口号,文化强国亦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虽然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春节过个文化年的变化里,我们看到了文化的魅力,但我们依然有着太多的事要做,更有着太多的路要去探索。特别是在传统与当代的碰撞中,如何让我们的艺术既有民族气派,又有时代精神;如何让艺术更多地走出象牙塔,走进生活,是每一位美术工作者必须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冯智军)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