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微收藏”流行,你“点赞”吗?

时间:2014年01月2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惟一

  手机是现代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角色,闲暇之时拿起手机,聊聊微信、刷刷微博、玩玩游戏,已成为许多人的习惯。收藏圈里近来也兴起了一股手机热,用手机分享收藏信息、进行藏品交易等,正在成为圈子里的新时尚。

  收藏圈遇上“朋友圈”

  藏友“问道”最近迷上了用微信买宝贝,一有空就拿起手机刷新“朋友圈”。“前几天晚上,我睡前看了一眼微信,正好发现朋友刚上传了一件清代广彩笔筒的图片,品相不错,我很喜欢,立刻问了价钱,跟朋友预订下来,前后不过5分钟。”

  虽然收藏圈多是跟老东西打交道,但交易方式总能赶着新潮流。网络交易的新鲜劲儿还没过去,手机交易就开始在藏友圈里火起来了。“毕竟现在已进入3G甚至4G时代,手机是每个人的‘标配’,可以随身携带,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浏览信息,比起电脑更有优势。”“问道”说。

  目前最火的手机交易形式,非微信“朋友圈”莫属。“玩收藏的嘛,朋友大多也是收藏圈里的人。我的微信朋友圈里有很多藏友,大家平时分享些收藏知识、晒晒宝贝或者相互串货,很热闹。”“问道”说,“经常有朋友发一些想要出手的藏品图片,我看到喜欢的就单独找他询问价钱。报价一般比较合理,毕竟都是圈里人,价格虚高没人买。”

  谈好价,就该付款和发货了。“目前微信交易不像很多网店有成熟的支付担保系统,它更多的是基于朋友间的信任。基本上是买家先打款过去,卖家再发货;也有的人先发货,买家再付款;收到后如果感觉和图片不符想退货,对方一般也会答应。用微信交易快一年了,我还从没遇到过什么纠纷。”虽说目前尚未出现问题,但手机交易的第三方监督和担保系统仍然很有必要。“有了担保,交易才能更加规范,双方的利益也更能得到保障。希望微信能早日推出规范的开店和支付系统;也希望有更加专业的手机古玩交易App出现。”“问道”说。

  手机“微店”火过实体店

  古玩商“大宋王朝”在河南郑州碧波园古玩城开店多年,也在藏龙网、雅昌交艺网等开过网店。自从玩起了微信,他便一发不可收,越来越依赖手机交易这种简单快捷的方式,甚至把店开到了微信上。

  所谓“微店”,其实还是利用微信朋友圈上传藏品图片,配上尺寸、年代等文字说明,只不过内容更加纯粹,几乎全是待出售的藏品。“现在,我的微信店交易量已经是实体店的5倍了。”在“大宋王朝”看来,微信交易更接近朋友之间交流藏品的那种感觉。“图片下面有朋友们的评论互动,还有不少‘点赞’,很有人情味;与朋友单独聊交易详情时,可以通过语音、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就像面对面交流一样亲切。”

  微信朋友圈是一个相对私密化的圈子,受众范围比起网店自然小了许多,但“大宋王朝”认为,这对于藏品交易并非坏事。“收藏圈子本来就小,我的实体店顾客大部分都是一些老朋友;网店虽然面向全世界的客户,但可能几千人看了你的东西却没有一个人买,真正能成交的还是一批相对固定的藏友。”这些朋友,如今都是“大宋王朝”的微信好友。“所以在朋友圈里发藏品图片成交率很高,可能10个人看到就有一个人想买。”

  谈到微信交易的保障问题,“大宋王朝”表示,目前的各项保障措施还不够完善,主要依靠买卖双方的信任和自觉。“不管是经营实体店、网店还是微信店,都要做到货真价实,微信店尤其如此,毕竟发上去会被圈里所有的朋友看到,如果是假货,会严重影响你在圈子里的口碑,人们对你的信任度也会下降。长期卖假货的人,不仅会失去生意,也会失去朋友。”

  收藏机构抢占手机平台

  收藏与手机的结合,也引起了艺术圈资深人士周志跃的关注。“我的微信关注了数十个与艺术收藏相关的公众账号。”周志跃总结道,“利用微信平台宣传收藏知识、推介艺术家及作品的可概括为三类:一是收藏类媒体,二是画廊、古玩城、拍卖行等涉及收藏的机构,三是艺术家本人或其工作室。”

  这些微信公众账号的意义,目前主要是传播知识、聚集人气。“一条信息可以同时推送给成千上万的关注者,他们可以利用各种空闲时间阅读,并能分享给自己的朋友,使信息的传播更加有效。”周志跃说。

  同时也有一些公众账号尝试举办小型拍卖等交易活动。“手机‘微拍卖’具有方便快捷等优势,但现在还远远不够成熟。未来如果发展得好,可能会成为传统拍卖的一个补充形式。”周志跃还设想,如果艺术家能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展示自己的作品,买家直接在微信上与艺术家联系,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买到赝品。“中国人玩收藏历来讲究人脉,讲究‘到家拿’,这在现实中往往难以做到,微信平台则可以满足和适应这一心理和传统习惯。”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