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传统文化不容恶搞

时间:2014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鲁文恭

  传统文化应该在生活中流淌,而不是在博物馆里风干,但手托千年的瑰宝,却不乏迷路的人。从年初龚琳娜的神曲《法海你不懂爱》到年尾腾格尔的新神曲《桃花源》,传统文化在传承中走样的状况还在延续。

  继雅开新、自铸伟词是任何时代都面临的问题。如何激活传统,发掘传统底蕴,进行当代演绎,实现古今对话?陶渊明的散文《桃花源记》写的是心中的理想国,诗人王维《桃源行》把原来的散文体成功改成诗体,上世纪90年代由林振强作词的歌曲《桃花源》则改成了自由体,而腾格尔却在桃花源里“撞上了桃花运”,颇具色情意味。或许创作这些神曲只是为了娱乐大众,但创作本身却成为一部分人理解传统文化的起点,从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产生了危害。

  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在吸收中获得启迪、在创造中升华自我、在弘扬中实现传承——这才是文化传承的必由之路。如果为了争取市场而把传统文化拿来恶搞,恐怕荒腔走板之中,娱乐消退之后,传承会更加乏力。

  古典韵味与现代意识碰撞产生的不应该只是神曲,还应有更多更好的艺术表达。时代呼唤传承,希望文艺工作者传唱的是每个人心中真正的桃花源。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