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让文化志愿者徽章在时代大潮中闪光

时间:2014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杨晓华

2013年7月11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博物馆文化志愿者服务走进当地乌审旗独贵龙广场。

  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志愿者已经成为一个让人怦然心动的名字。在志愿服务的广阔天地里,文化志愿者顺势而生,蔚然兴起,正汇聚成一股强劲的热流,奔腾在历史的大潮中。

  文化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有着天然的渊源。梁启超先生曾说过:“文化者,人类心能所开积出来之有价值的共业也。”作为一种追求恒久价值的人类创造行为,文化活动普遍具有超越功利、醇化道德、弘扬正气、提升精神的特点。在人类发展前行的历史上,有多少文化人物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崇高的思想境界、杰出的文化创造,为文明的演进增加了积累,为文化的进步搭建了阶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发挥了传统道德文化的魅力,融汇了世界人文理念的精髓,体现了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人类文化的宝贵自觉和文化创造的重要实践。

  文化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存在广泛深入的结合点。在参与和服务对象上,二者都具有广泛的群众性,都需要动员亿万群众参与。在实践方式上,二者都强调方法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以适应多种领域、多个层面、多样化主体的不同需要。在精神追求方面,二者都蕴涵着深厚的精神内容,希冀在物质性的活动和成果中,实现人的价值创造和道德提升。在历史发展维度上,二者都要求实践的持续性和长期性,以便在巨大的时空中,凝聚更广泛的力量,积淀更深沉的希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事业,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梦想。如何增强文化发展的战略意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参与文化建设、积极从事文化创造提供舞台和机遇,是文化工作面临的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文化志愿服务顺应民心、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为志愿工作开拓了宽广的道路,为文化工作找到了重要的依靠力量。从城市到乡村,从广场到山沟,从白发翁妪到青年学生,从吹拉弹唱到歌舞吟诵,文化志愿者用拳拳爱心和灼灼才华,温暖着千家万户,滋养着亿万心灵。

  这是一个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在世界范围内,文化资源加速流动,文化交往日益频繁,文化竞争日趋激烈。这一历史潮流必然要求文化生产方式的变动和更新。文化志愿服务,作为一种新时代条件下的文化生产方式,在参与主体的群众性、受益对象的广泛性、服务方式的灵活性、人力资源的可持续性、生产成果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潜力和优势。深入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合理配置文化资源、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激发全民族创造活力、提升全民族思想文化道德水平、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凝聚了亿万群众正能量的文化志愿服务事业,将以壮阔之势、磅礴之力,推动文化建设和创造高潮的来临。文化志愿者的徽章在21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潮中,必将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