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正式闭馆第一天 故宫“歇马不歇人”

时间:2014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云 菲

专业人员对太和殿文物进行除尘保养

  1月6日是故宫博物院正式实行全天闭馆的第一天,这一天,故宫人并没有休息,大量在开馆期间不能实施的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闭馆一天,为什么?为的是使开放区的古建筑、文物展品得以‘喘息’。俗话说‘歇人不歇马’,是指抓紧完成一项工作时的状态,但是对于故宫博物院来说应该是‘歇马不歇人’,因为我们所面对的‘马’,是更加珍贵的文物建筑和文物展品,更应该使它们得到应有的歇息。”新年伊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众多员工们感受到的是这不同寻常的新气象。

  长期以来故宫博物院连续开放,很多展厅因照顾观众参观而不能及时彻底地维护修整,积累了很多问题,原状陈列的宫殿尤其如此。比如太和殿,地面的金砖、地毯,殿内陈设的宝座、案几、珐琅等,均需要足够的时间展开专业的保养和清洁。

  据了解,太和殿的地面金砖加工工艺非常复杂,铺墁工艺十分严格,保养工作也尤为重要。擦拭地面不能直接用水,而需使用浸过煤油的墩布,且墩布每两周上一次煤油,要等油全部都“吃”进墩布里才能使用,否则就会留有痕迹。以往工作人员只能利用开馆前的短暂时间对金砖进行清洁和保养,难以达到预期的保养效果,利用周一闭馆时间则可以彻底地保养了。

  这种情况在故宫博物院并非个案,部分大型设备如室内灯光、展柜灯光、柜内展板、大型说明牌、恒湿机、巨幅海报等维护更换的工作,因开放时间人流较大,不能从容高效地进行更换和维护,致使部分展厅或展柜不能及时排险整修,面临服务设施更新缓慢、设备耗损严重等亟须解决的问题。

  “这是大禹治水图玉山子,清乾隆年制,高224厘米,宽96厘米,座高60厘米,重5000公斤,由清乾隆皇帝钦定,一直安放在宁寿宫乐寿堂内,至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展柜制作于2004年10月,展柜灯光位于展柜主体上方,施工时将由专业人员依靠在展柜旁临时支搭的梯子在展柜上方灯箱处进行操作,“由于地处位置重要,观众流量集中,维修空间狭小,不便于进行日常维护,今天利用这个难得的时间,我们将对玉雕展柜进行照明灯具更换和维护,也可以更加全面地开展此类工作了”。

  为加强对故宫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及时开展对故宫古建筑和文物藏品的检查保养,定期对展览设备及服务设施进行维护,保证故宫博物院在客流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正常运转,确保观众安全参观,故宫博物院在2013年度实行了周一闭馆半天,而2014年起则正式实行全年周一全天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和暑期除外)。单霁翔说,闭馆一天,为的是使文物专家能够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对保护对象进行保养呵护,为的是使开放部门、保卫部门员工及时对开放区域的设施设备进行检修整理,为的是使观众获得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更加优质的参观环境。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