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故宫博物院:周一闭馆“歇马不歇人”

时间:2014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翟 群

工作人员在故宫太和殿内对文物进行除尘作业。翟 群  摄

  今年1月1日起,除法定节假日和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外,故宫博物院正式实行周一全天闭馆。1月6日,记者对迎来新年首个周一全天闭馆日的故宫博物院进行了探访。

  当天,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内,“平安故宫”工程安全培训第一讲正式开讲,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叶春向故宫博物院从事文物保护、开放管理、安全保卫一线工作的300余名员工,介绍相关法律法规和全国文物安全管理方面的成功做法与典型案例。“300多名一线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学习充电,在过去难以想象。”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俗话说‘歇人不歇马’,但对于故宫博物院来说是‘歇马不歇人’,我们面对的‘马’是珍贵的文物建筑和文物展品,应该使它们得到应有的‘歇息’。一天的闭馆时间弥足珍贵,不能虚度,要有实效。”他表示,每周一天闭馆是国际博物馆界的惯例,业界和媒体关于“故宫文物需要喘息”的呼声一直不断。去年实行周一半天闭馆期间,故宫完成了一些在开放时间不宜推进的工作。比如古建筑和文物检查保养,展览设备维护,基础设施检查、保养和施工,开放区域树木草皮和陈设花木养护,工作人员系统培训等,既有利于保证古建筑和文物的安全,也可以为观众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参观环境。

  安防是故宫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天除了参加安全培训,故宫消防中队还在箭亭广场开展了消防实际操作演练。平日里熙熙攘攘的箭亭广场安静空旷,回荡着消防队员们训练的口号声。当记者来到钟表馆,施工人员正在拆除检票室的彩钢房,今后取而代之的将是与院内建筑风格相一致的安检房屋,既提高安全性和舒适性,又可消除安全隐患。据了解,故宫博物院正在按计划、分步骤拆除故宫内全部彩钢房,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保护故宫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据介绍,由于故宫规定工作区内不能加班,每天下午4点半清场后,即便是工作人员也要全部离开。以往工作人员只能利用开馆前的短暂时间对文物进行清洁和保养,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现在则可以利用周一闭馆时间很好地开展工作。

  走进正在进行除尘保养的太和殿,记者闻到很浓的煤油气味。原来,太和殿的地面“金砖”由于加工工艺非常复杂,擦拭时不能直接用水,而需使用浸过煤油的墩布,且墩布每两周上一次煤油,要等油全部都“吃”进墩布里才能使用,否则就会留有痕迹。太和殿的金漆雕龙宝座采用透雕工艺,雕刻精致。记者在现场看到,五六名工作人员正在使用软毛刷和吸尘器对其表面进行除尘,部分角落使用棉签去除尘土,“龙椅”更显金光灿灿。

  与太和殿相比,珍宝馆里显得更为忙碌。两名工作人员利用难得的闭馆时间,对“大禹治水”玉雕展柜进行照明灯具更换和维护工作。据了解,该展柜制作于2004年10月,位于珍宝馆展区乐寿堂后殿,所处位置重要,观众流量集中,维修空间狭小,不便于进行日常维护。展柜灯光位于展柜主体上方,工作人员只能依靠在展柜旁临时支搭的梯子在展柜上方灯箱处进行作业,而为避免碰伤文物,作业全程不能打开展柜。“这些展柜需要专业人员打开顶盖才能进行清洁,我们计划更换这些展柜,并采用不会出现倒影的特殊玻璃,让观众能够看得更清晰更真切。这些工作都需要在闭馆时间完成。”单霁翔表示。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