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道不尽的赛场背后 杂技魔术再上层楼

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何瑞涓

魔术《伞丛扇影》 重庆杂技艺术团有限责任公司

  赛场上“内外兼修”,为杂技魔术专业化、普及化再添动力

  回首2013年,杂技与魔术注定是忙碌的一年,赛场上可谓是“内外兼修”,于外是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于内是多场大型比赛中竞展绝技,更重艺术性、趣味性,更加贴近观众,也是今年杂技魔术的一大特色。同时,杂技魔术的自身建设也更上一层楼,为未来发展再添动力。

  一如往年,2013年再次迎来了“开门红”。这也是超越往年创造新历史的一年,中国杂协先后选派优秀杂技节目参加了8个国际马戏节比赛,夺得了5金2铜佳绩。在第37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上,中国杂技团《圣斗——地圈》和《俏花旦——空竹》惊艳全场,同获金奖“金小丑奖”;第34届“明日”世界马戏节、第一届哈萨克斯坦国际马戏节,我国杂技健儿不负众望,上海杂技团《舞陀螺》、云南省杂技团《流星——小伙·四弦·马樱花》各自拿下金奖;而天津市杂技团《男子集体蹬人》更是在第12届莫斯科国际青少年马戏节、第15届意大利拉蒂那国际马戏节上抢尽风头,两次夺金。

  “墙内开花墙外香”,这是我国杂技多年来面临的境况,而今年也许可以说是扭转了这一态势,杂技不仅国外再铸辉煌,国内赛事亦如火如荼。2013年,也是近年来国内重大杂技比赛最为密集的一年。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第九届全国杂技(魔术)比赛、第一届中国国际马戏节,三个国家级的重大赛事先后在石家庄、重庆、珠海举办。魔术赛事也如日中天,第八届上海国际魔术节暨国际魔术比赛、第六届两岸四地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首届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等一系列大型魔术赛事相继举行。浙江、河南、安徽、山东等省市还举办了地区级、省级的魔术比赛和交流活动,对于魔术向专业化、普及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更令业界振奋的是,作为我国杂技节最高奖项,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杂技剧目评奖及颁奖也在2013年年末画上圆满句号。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的30个杂技院团的40台杂技剧目报名参赛,参赛剧目的数量和质量较前两届都有较大幅度提升。金菊奖的颁发,不仅表彰了先进,推出了新人新作,中国杂技金菊奖的权威性、导向性以及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这些活动与赛事,也展示出了我国杂技、魔术的风貌,更重艺术性,更重剧情,青春化元素的纳入等都是亮点。在第九届全国杂技(魔术)比赛中,魔术组评委边玉宽说:“很多杂技节目都在讲述故事,使得惊险的杂技变得温馨,是技巧和诗意的结合。”而对于魔术他表示很多年轻人的节目都达到了魔术的最高水准,甚至有的节目还接续上了曾一时断掉了的传统。杂技组评委齐春生也欣喜指出,我国杂技节目开始考虑观众的感受了,不再是自得其乐。

  赛场外“自我造血”,硬件设施、人才培养和理论探索亦不落伍

  于各大赛场争金夺银之时,杂技魔术也在积极地扩充着自身力量,从硬件设施到人才培养、理论探索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我31年的梦想就要实现了!”当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杂协名誉主席夏菊花拿到厚厚一本《国家大马戏院项目建议书》时分外激动,这也是几代杂技人的梦想。2013年,杂技硬件设施建设有了新的突破性进展,国家大马戏院计划选址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海鶄落公园西南侧,占地200亩,由马戏场、排练场地、杂技表演馆、杂技博物馆、兽房、行政办公用房、演员接待中心、杂技文化交流中心、观众综合服务区、配套附属设施等部分组成。在《国家大马戏院项目建议书》专家论证会上,杂技专家们纷纷感叹:剧团没有剧场,就像飞机没有翅膀,如今,我国的200多个杂技团,终于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家级表演场所了!这对杂技事业整体发展、杂技人才培养、推动中国杂技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等都意义重大,可谓是我国杂技艺术新的里程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提出,马戏院首先得有自己的造血功能,兼顾产业发展,具有运营能力,自我造血,自我生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

  人才培养方面,第六届两岸四地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上,来自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澳门科技大学、台湾中原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24所高校的24位“哈利·波特”,拼技艺、斗“魔法”,个个秀出看家绝活,展示出青年魔术人才的高超技巧与潜质,也鼓舞着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人人都可以成为魔术师,成为哈利·波特。此外,中国杂协还举办了“杂技少年的中国梦”公益活动,湖南省杂技团31名8至14岁的杂技小学员应邀来到首都北京观摩学习,有道是雏凤清于老凤声,这些小学员们也将是杂技的明天。

  理论是实践的总结,并指导实践。在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第八届国际马戏论坛召开,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马戏界知名人士、世界著名赛场负责人、艺术节评委、杂技专家学者、参赛团队代表及文化产业研究专家160余人出席了论坛,关注杂技产业化发展、节庆产业和城市发展问题,探讨如何把文化节庆的品牌价值逐步转化成为市场优势和经济价值,研讨范围从高度和深度上超越了传统的杂技领域,深入探讨了以吴桥杂技节为代表的节庆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谋划了连接节庆产业与城市发展的有效途径。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