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万象舞林之百舸争流千帆竞

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乔燕冰

201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展演作品云门舞集2《断章》 国家大剧院供图

  舞蹈比赛频争霸

  重大赛事你方唱罢我登场,吹响舞蹈比赛和展演的“集结号”。第二届中国·西宁国际舞蹈节暨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第十届全国舞蹈比赛、2013年全军舞蹈大赛、CCTV第七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2013年中国(郑州)首届国际街舞大赛、2013CDBF(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中国杯”巡回赛总决赛及艺术表演舞精品展演、第七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等赛事,其中既有古典舞八年再比拼,也有国际街舞首次试争霸,既有黄童共跃,也有白叟同舞。“沙场秋点兵”,历练人才促进创作,见证舞蹈发展,也折射出当下舞蹈的诸种问题。

  新锐编导显担当

  一大批新生代舞蹈创作人才真正走上舞台,形成了舞坛突出新景观。一方面许多新锐编导开始担当重大舞蹈艺术创作任务,在大型舞剧等创作中担纲主要编导、总导演,另一方面独立的小成本创作呈现空前活跃状态。许多中青年编导不是靠政府或企业资助,而是以小型独立的艺术制作人方式进行创作。陶身体剧场、“亚彬和他的朋友们”的创作,以及赵梁的《警幻绝》、万玛尖措的《香巴拉》等作品,让人看到中国新生代舞蹈人成长与中国舞蹈未来之光。

  群众舞蹈呈燎原

  群众舞蹈再现燎原之势。中国舞协推出的“百姓健康舞”活动在已普及16个省市自治区、全国参与总人数上百万人基础上,2013年新增了云南、天津等省份,沈阳和广东等省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了部分城市和参与人员。2013年新增受众50万以上。更可喜的是,广东、贵州、新疆、辽宁等地自觉结合地方舞蹈文化,开发了自己的教材版本,全国呈现出热烈火爆的活跃繁荣态势,舞蹈的群众功能得以更好实现和延伸。

  志愿服务更活跃

  全国各地广泛涌现舞蹈文化志愿服务团队。一方面,中国舞协志愿者服务行动开展多年来,其“送欢乐下基层”、“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百姓健康舞”等志愿服务皆有新进展。仅以“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为例,在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基础上,2013年中国舞协又在内蒙古莫力达瓦自治旗、云南、贵州等7个省份的县以下农村建立了17个“新农村少数民族舞蹈课堂”。另一方面,广东、河北等全国许多地区已经自发组织建立了自己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志愿服务呈现前所未有的活跃状态。

  舞蹈教育再探索

  舞蹈教育界对于中国舞蹈教育究竟应该走什么样的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才算培养出好的舞蹈人才,当下舞蹈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拓宽教学思路等问题进行诸多反思。例如中国舞协与广东江门五邑大学联合创办社会舞蹈教育系;江苏南京艺术学院在舞蹈系设立昆舞专业,从昆曲中提取舞蹈艺术动作元素,形成一套探索昆舞发展的教材。

  舞神谢幕引深思

  一代“舞神”以穷尽半生功力的生命力作《孔雀》,为自己作为“孔雀公主”的40年舞蹈生涯完美谢幕,用舞蹈生命的诗意涅槃开启了“后杨丽萍时代”。伴随着谢幕之作,云南印象十周年庆典、杨丽萍国际舞蹈季,获得“风云滇商”人物奖,以及坐镇《舞林争霸》等事件,共同书写了一个标志性时代符号。从最初一个稚嫩的舞者到一个实力编导,从获得无数艺术桂冠到拔得商业头筹,从本土骄子到域外宠儿,从高雅艺术信徒到大众传媒常客,这些经历无论对于舞者成长还是体制外独立创作,无论对民族舞蹈遭遇现代语境还是严肃艺术面对大众娱乐等,作为时代人物的杨丽萍为业界提供了太多值得深思的信号和空间。

  电视、舞蹈谈恋爱

  《舞林争霸》《奇舞飞扬》《舞出我人生》《舞蹈全民星》等,2013年平民舞蹈选秀类节目风起云涌,舞蹈与电视传媒从未如此亲密甚至“热恋”。百姓比舞、大师坐镇、明星助梦、毒舌点评,几档节目使出浑身解数展开视觉火拼,收视热度屡创新高。平民当主角的大众舞蹈平台上,高雅艺术从神坛被拉向人间。在这场以大众传媒制造的全民舞蹈狂欢中,有梦想照进现实的喜悦,有舞蹈知识普及的收获,有审美品格的提升渴望,有舞蹈文化市场的审视,也有大众传媒能量的反思。

  内外交流集经典

  201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中,10台23场精彩舞蹈演出云集了西班牙、瑞士、丹麦、圣地亚哥等国外与国内名团,《罗密欧与朱丽叶》《天鹅湖》《吉赛尔》和《美狄亚》等经典作品的新呈现成为亮点。2013年,中国目前唯一一座主打舞蹈演出的大剧场天桥剧场迎来甲子华诞,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借此上演,国内外顶级芭蕾舞团带来了各种流派、风格的芭蕾名剧。此外,《天鹅湖》《春之祭》《简爱》《堂·吉诃德》《斯巴达克》以及新版《大河之舞》等经典亦成为中外各大舞团创演交流的媒介。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