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演员艺德受关注 会员发展创新路

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

演员艺德受关注 会员发展创新路

——2013曲艺热点掠影

  郭德纲事件再次成为舆论热点

  2013年即将过去,回顾一年来曲艺界的大事小情,一向不“安分守己”的郭德纲再次成为曲艺界最受媒体关注的对象。

  时钟拨回到11月19日。当天,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因病去世,第二天,有着非主流著名相声演员之称的郭德纲便在微博上贴出一首打油诗 “一去残冬晓日红,三杯泪酒奠苍穹。鸡肠曲曲今何在,始信人间报应灵。”同时还配了一张红双喜的图片。此举被许多网友质疑为郭德纲在用打油诗暗讽已去世的王晓东。

  网友之所以如此质疑郭德纲的言行,并非空穴来风。事情还要从3年前说起。2010年,郭德纲徒弟曾与登门采访郭德纲的北京电视台记者发生冲突,随后郭德纲在博客上称徒弟“是个好孩子”,并斥“记者是在‘绿灯区’活动的‘妓女’”。当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本来确定了郭德纲的相声节目,但在参加台里的审查时,因节目涉及低俗内容被“枪毙”。至此,郭德纲与北京电视台彻底闹翻。

  所以,北京电视台台长头一天去世,第二天就发出含沙射影式的打油诗,郭德纲的行为想叫人不怀疑都难。

  原本以为随着时间推移,本次事件也就慢慢淡出公众视线,不料事件再次发酵。12月3日,北京电视台向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发函,请求强烈谴责郭德纲侮辱逝者行为。12月15日,中广协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向近400家电视台发出声明文件:强烈谴责郭德纲的过分言行,并强烈要求郭德纲向北京广播电视台以及王晓东台长和家人道歉。再次引发网民热议。

  尽管作为公共媒体的北京电视台如此对待郭德纲个人的做法值得商榷,但对于郭德纲此次的不良品行,确实应该给予必要的警示。不管怎么说,死者为大。何故在人死之后发微博以表欢喜之情呢?这不是自曝其狭隘吗?这些年与郭德纲有关的风波可谓接二连三,给人一种感受就是,每年不折腾点事出来,郭德纲心里就会很痒痒。

  名不见经传的郭德纲火起来了,不但成为电视媒体的宠儿,还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可是得意之后的郭德纲却似乎忘了形。有人说,如何对待郭德纲这样的艺人,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面临的一个建设性话题。的确,在引导“当红艺人”加强道德水准建设,同时又能够向社会提供正能量方面,相关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意识还亟需完善和提高。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人品一旦有问题,其作品的格调也很难高雅。我们无法苛求每一个明星大腕都成为道德楷模,但起码的一点是,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大腕,道德底线是必须要守住的。

  创新和拓展会员发展管理服务工作渠道

  任何一门艺术的繁荣和发展都离不开人,队伍建设如何事关整个事业的兴衰成败。而对于中国曲协来说,发展会员则是加强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促进事业繁荣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根本推动力量。所以,中国曲协在会员发展管理服务工作上的各项举措,无疑是2013年曲艺界的一个重要话题。

  9月5日至6日,首次专门针对全国曲协会员发展管理服务和组织建设的会议在山西省稷山县举行。会上,与会代表交流了各地在会员发展管理服务工作方面的心得体会,并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曲协会员工作和组织建设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国国有专业曲艺院团约70家,民营曲艺院团近3000家,曲艺小剧场约500个,曲艺工作室约200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厂矿等领域的曲艺从业者在5000人左右;全国曲协组织系统的专兼职工作人员近1000人;全国曲艺从业人员已经达到250000人。鉴于此,此次会议提出,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政府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民营曲艺院团和自由曲艺工作者逐年增多,要更广泛更有效地团结包括那些曲艺类专业学校毕业生、自由职业者、流浪艺人及曲艺爱好者等新兴群体在内的广大曲艺从业人员,及时给他们提供创作指导、作品推介、表演培训以及资质认定等方面的服务。要在保证会员质量和专业性的基础上,努力把那些热爱曲艺艺术,具有一定创作基础和专业表演水平,具有一定影响的优秀曲艺人才和曲艺爱好者吸纳到各级曲协组织中来。

  此次会议还总结了目前在曲协会员发展管理服务工作和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及时有效地解决好这些问题提出了措施,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和思路,以服务意识和能力带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要深入把握新形势下曲协会员工作和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理念,不断改进和完善体制机制与方式方法;要定期举办采风创作、精品展演、文艺评论、志愿服务、人才培训、艺术教育、国际交流等活动,为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提供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平台。尤其是在新媒体环境下,要通过运用高效、直观、快捷的网络优势,第一时间了解和倾听广大会员的心声和呼声,建立为会员服务的绿色通道,充分利用现代化的高新技术手段为广大会员提供服务。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加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各方面各层次各领域的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

  【链 接】

  首部曲艺纪录片问世

 

  9集大型文献纪录片《曲艺辙痕》,6月14日至22日在央视9套纪录频道连续播出。这是我国首部全面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曲艺事业发展历程的电视艺术作品。该片以历史发展和时代变迁为主线,用大量详实的素材和对当事人、亲历者、见证人的采访以及情景再现,为观众描摹了不同历史时期曲艺发展的基本特点、代表性曲艺家和代表性曲艺作品,唤醒和再现人们的文化记忆,具有较强的资料、史料价值。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