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2013中国美术:青年一代蓄势待发

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段泽林

在第八次全国美代会上,女画家们聚集一堂,共庆盛会

  临近年末,文艺界对于2013年度的盘点各式各样,热点事件、焦点人物不一而足。就美术而言,不同于舞台表演艺术,相对沉静内敛的美术家们虽然时不时也想成为一下公众人物,但门类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其相对固定的受众和影响范围。如果说2012年是个“个展年”,不少有影响力的画家像约好似的举办了其从艺几十年来首个大型个展的话,那么,2013年则是属于美术家群体或组织的。今年少了些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喧嚣,多了几份回顾与展望的反思。或许,对于很多美术家而言,2013年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国美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了。

  作为一个与共和国同龄的专业协会,中国美协与广大美术同仁60余载砥砺前行,时至今日,在中国美术界依然具有重要影响力和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万两千余名会员,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多个重要美术机构中,他们共同创造了中国美术当前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即使在中国美术多元格局已然形成,当代艺术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中国美协在中国美术界的引领地位依然毋庸置疑。理所当然,它的每一次换届,领导层的人事变动都牵动着每一位美术家的心,受到美术圈格外的关注。

  从年初开始,一直到11月第八次全国美代会召开前,关于新一届中国美协领导机构的人事变动一直在美术圈里议论不停。主席是谁,副主席谁上谁下,秘书长又是何人,说法众多,可会不开,谁也不知道结果如何。带着猜测、期待又有点小激动,广大美术家在11月25日,迎来了第八次全国美代会的胜利召开。两天的会议,各项议程完满顺利,在由225人组成的中国美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由15人组成的新一届主席团。刘大为当选为中国美协第八届主席,王明明、韦尔申、冯远、许江、许钦松、李翔、杨晓阳、吴长江、吴为山、何家英、范迪安、施大畏、黄格胜、曾成钢(以姓氏笔画为序)当选为中国美协第八届副主席。徐里被任命为中国美协第八届秘书长,杜军、陶勤被任命为中国美协第八届副秘书长。就此,新一届中国美协领导层全部尘埃落定。

  刘大为再次当选是众望所归,吴长江继续担任驻会副主席主持工作也是实至名归。这其中既有中央领导对过去5年中国美术事业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有广大美术家对两人之前5年工作的认可与信任。如果我们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一个简要的回顾,便不难发现在过去5年里中国美协之于中国美术的作用与影响,于是也就自然而然会对下一个5年充满期待。

  一年一个专题大展,意在学术引领。从2009年开始,“灵感高原——中国美术作品展”、“天山南北——中国美术作品展”、“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相继举办,少数民族题材系列展览成为推动中国美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这几个大型展览往往筹备历时一年有余,并配有多批次众多美术家参与的现场实地写生,与以往展览习惯展示经典作品不同,这些大展大多是在写生基础上的新作展,意在展现当下最鲜活的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域人民的新颜新貌。由其开创的写生加展览的策划模式与学术性、文献性、历史化的展示方式,成为近几年大型展览的一个样板。接下来,全国美术界开始掀起到西部去的热潮。无论是在京还是各地方的众多画院、院校、专业美术机构开始对西部美术资源进行再度挖掘,而更为可贵的则是由这一系列大展生发的全国美术界对写生的思考与再认识。在中国美协的带领下,走出画室,到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去,成为过去5年美术界呼唤鲜活形象重回画坛的一个标志。与之相伴的是,一系列全国写生作品展的举办,无论是在同一个地方多次深入,还是遍览祖国名山大川,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流行的美术圈写生创作热潮似乎回来了。这在照片、图像已然成为画家创作主要素材来源之一的当下,更显珍贵。

  联络范围不断扩大,开门办协会。成为一名中国美协会员,不仅在其成立的60年前是,时至今日,依旧是很多美术家的梦想。笔者就曾目睹一位七旬老画家在今年“光荣”成为中国美协会员后,激动地向别人“炫耀”。想来,如今各种各样的美术组织、机构如此众多,为何成为一个中国美协会员还会如此珍贵?它背后的深层原因很多,但有一点得到了很好的印证,那就是中国美协依然是中国联络范围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美术组织。5年来,中国美协一直致力于扩大自身的联络范围。展览评选公开、公平、公正,每次写生活动人员安排尽可能覆盖更广泛的美术家群体且避免一人重复参加,加大对体制外美术家的调研并与他们积极联络,进一步扩大中国美协在海外的影响力,如此一来,使更多的能人志士加入到中国美协这个大家庭中来,近5年共发展新会员2770人。公开、公正的阳光运作,在让原有会员体会到组织凝聚力的同时,也让各地美协、美术院校、画院、公益和非公益文化机构,渴望与中国美协保持长期广泛的合作。随之而来的,各地争相举办中国美协的品牌项目,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加大对美术事业的投入力度,美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美术家们拧成一股绳,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营造人才成长氛围,青年才俊涌现。美术界历来常青树众多,不少老艺术家花甲之年还在变法。也正因为如此,美术更需要新鲜血液,更要营造青年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从重启全国青年美展项目,到创立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品牌项目,选拔全国优秀青年美术家和理论家赴国外进行考察研修;从实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青年美术人才培训计划,到在大型展览筹备期和写生创作活动中,加大对青年美术家的扶持和培育;从青年美术家队伍现状、80后美术家队伍现状、体制外美术家生存状态大调研,到加大为体制外美术群体的服务力度,吸引青年美术家积极入会,中国美协一直在为美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储备有生力量默默奉献着。或许,这些工作不会在一时显现效果、取得成效,却是中国美术行之久远的希望所在。也正因为对年轻人的真诚关心与热情帮助,才会有数以万计的全国年轻作者积极投稿青年美展。想来,只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这个组织,愿意参加这个组织的活动,那么,这个组织才是大有希望的,也必将大有可为。

  2013年,无论对于中国美协还是中国美术来说都是重要的一年。中国美协平稳顺利地换届,有利于来年工作的开展。只有稳定和谐的队伍,才会有持续繁荣发展的局面。2014年,必将是个展览大年。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保持5年一届的文化展事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将如期举办,“七彩云南——中国美术作品展”、“奇彩贵州——中国美术作品展”将隆重登场,还有第六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第三届造型艺术新人展等等,这些大展事不单属于60后、70后的一代画坛中坚,更是80后、90后美术新人显露身手的良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美术,不单会因某个人的光环或某件作品的天价拍卖而被世人讨论,一代青年人的整体崛起预示着文化强国曙光的来临。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