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大视野】工业设计 生活方式的变革者

时间:2013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兴

    在后花园里闭门造车

 DIY绿苔车

  当受够了北京持续雾霾的人们想逃往东北,希望冷空气可以打败雾霾时,哈尔滨在雾霾中跑丢的公交车司机会告诉你冷空气败下阵来的消息;当人们想逃往江南,希望湿润的气候能吞噬雾霾时,开启隐身模式的雷峰塔会用谢绝见客的方式告诉人们还是换个地方吧。当全国东西南北都被雾霾笼罩时,大多数人们已经放弃了逃离任何一座城市的想法,因为已经无处可逃。面对雾霾,唯一能做的就是正面交锋,在限牌、限号、限排放等一系列措施共同努力下,北京竟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迎来了持续晴天。但限牌、限号、限排放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多地持续的糟糕空气质量,让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步伐不得不越走越快,在实现转变的过程中,设计所能发挥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就把主题定为了“变革者·全球设计共融”,这个主题体现了主办方希望能集全球设计力量来实现工业设计变革的愿望。这个总展览面积15000平方米的全球最大工业设计大展,致力于打造成为引领世界设计风向标的设计活动。展览展示了全球近25个国家和地区5000余件挑战设计理念的展品,其中两款汽车设计作品,成为了最受关注的作品。虽然空气污染并非只是因为汽车数量急速上升造成,但人们还是习惯性地把罪过丢给汽车,这也许是这两款作品受到关注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它们在设计理念和生产方式上都对现代汽车工业做出了变革,这让人们似乎看到了重新呼吸到新鲜空气的希望。

组装前的零部件

  买回家一台像宜家家具一样可以自己在家组装完成的汽车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宜家家居的低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设计师把组装这部分劳动转移到了消费者手中,也是因为设计为了迎合消费者可以自己动手组装需求而变得可以部件间任意组合。同样,一款可以自己在家组装的汽车也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在11月30日全球工业设计创新和变革高峰论坛上意大利Motor CoMpany Srl公司首席执行官、全球首款开源硬件平台Tabby的主创设计师和技术总监阿佩里奥·马基就向人们介绍了这样一款可以DIY的汽车,三个装满零部件的箱子、一个系统的说明、大概70分钟、两个人,只要有简单的工具,就可以在自己家的后花园里面把一辆车装起来并启动。这台车的发动机是全世界最小的,应该也是最便宜的,这个发动机虽小但是很高效,它加一点点汽油可以走100多公里。

汽车组装过程

  之所以有这样一个设计概念,是因为设计师们从一开始就不想什么都从头开始设计,他们想利用原有的产品,在不做任何改动的情况下能进行合理的组装,完成一件新的设计作品。例如,发动机是从汽车便利店买回来的。在外形方面,设计师改造设计了底盘,装了底盘后就可以做不同外壳了。这个汽车设计团队不希望他们所设计的汽车跟传统的汽车制造工业一样拥有一个很大的工厂,他们只需要一个小小的几个木箱能进入的地方就可以。这一设计源于意大利,未来会在中国量产,从中国发往全世界。这个设计团队为了降低未来物流成本,把散装件放在一个很小的体积里面,做到本来可以装4台车的空间装下他们设计的16台车的零部件,这在运输成本方面是一个重要的突破。

汽车组装过程

  同时,以往一个汽车的工厂生产一台车,最少需要三台车的空间,因为零部件必须要有组装的地方,要有仓库存放它们,这样传统汽车制造会有很大的空间浪费。用三个简单的木箱把一台车装在里面,这一做法一定会大大降低空间成本。

  这一可以DIY的汽车项目是一个开源平台项目,在其官方网站上所有开发的相关资料、图纸、数据,包括部分供应商,都可以下载或查询,他们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做更多好的微型汽车出来。

  一台设计哲学大于现实产品的汽车

  

世界上首款3D打印低能耗汽车Urbee2

  世界上首款3D打印低能耗汽车Urbee2一经发布,便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这款汽车无论从设计理念还是制造方法上都代表着现代工业设计变革的方向。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举办的,主题为“变革者·全球设计共融”的第一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上,Urbee2实现了在中国的首次展示。

  Urbee2项目总监吉姆·侯尔在全球工业设计创新和变革高峰论坛上分析,Urbee2在世界上受到很多关注,原因应该是因为Urbee2实现了用最少的能耗开最远的路程;把生产、使用、回收过程的污染降到最低;尽可能用汽车产地附近的原材料生产汽车。但是他同时认为,制造这个汽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指导这个产品设计的哲学思想。在设计之前必须要思考,面对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汽车,设计师们能做些什么让汽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突破。

  1972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的一幅标志性照片“蓝色大理石”对吉姆·侯尔的世界观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他说:“地球是一个森林中的木屋,外面非常冷,没法生存,必须要在这里取暖才能活下来。”这也就成为了他的设计哲学,地球在宇宙中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是唯一我们能生活的地方,人类对它的影响越小越好。在这一哲学理念的指导下,吉姆·侯尔认为要想做环保设计,就需要找到能百分之百回收利用的新材料,这样才可能对环境产生相对小的影响。现在人们认为纯电动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理想方向,但事实上发电也是要对环境造成损害的。Urbee2叫低能耗汽车,不是纯电动汽车,也不叫混合动力汽车,为了提高能源应用效率,首先应该让车身的重量降下来,其次是要改善车型以降低空气阻力,第三点是要让轮胎变得高而窄以减小地面阻力,第四点是要减小车头大小,符合这四点的车就像现在Urbee2的样子了。

  以目前汽车数量以及增长速度来看,如果以现在的材料制造并以现在的燃料驱动,那对于人类来说一定是个大灾难,所以吉姆·侯尔认为,车怎么设计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他认为,车完全可以使用阳光来驱动,如果设计师能够以自然为师,一定可以设计出非常好的产品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