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追寻中国梦——摄影家用镜头汇聚正能量

时间:2013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12月18日,中国文艺家之家一层大厅热闹非凡。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承办的“追寻中国梦——摄影家采风创作基层行”作品展开幕式在这里举行。中国文联在今年上半年策划组织了“追寻中国梦——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层行”系列活动。从5月到12月,分期、分批组织包括音乐、美术、舞蹈、民间文艺、摄影等艺术门类的文艺家,深入基层采风创作。“追寻中国梦——摄影家采风创作基层行”作品展,是此次系列活动中的重要项目。

  在半年多时间里,中国摄协安排近20位摄影家和青年摄影师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发掘基层“追梦者”拼搏、奋斗的故事,用影像记录“追梦者”工作、生活的场景和瞬间。展览中的160幅摄影作品,既反映了异乡务工者的“创业致富梦”,也展示了城镇化建设进程的“美好家园梦”;既反映了当下人们努力奋斗的“美好生活梦”,也记录了盲人向往的“我们也能摄影梦”。在作品所记录和反映的“追梦人”中,有的生活并不富裕,他们努力打拼,日子艰辛但很快乐;也有一些人生活已然富足,但仍在为美好明天而不懈奋斗,他们踌躇满志。组织这次采风和展览活动,旨在让大家通过欣赏这些摄影作品,更加珍惜欣逢美好时代的幸福,直面现实的不足和困难,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正能量。  

  新疆喀什市奎依巴格镇冬麦里村在中国最西部的边疆,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正式批准,决定举全国之力建设新疆,设立喀什经济特区。自此,当地各族群众的生活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大漠边缘的经济在日渐提速、大漠边缘的文化也在日渐繁荣、大漠边缘的民生更在日渐改善。

李 舸/摄

  “苹果村”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是一座有着1000多名村民的古老小村庄。这里因为地理位置处于多种文化的交融点,依然保存着百年古老的民居和古老的农耕习俗。摄影家用相机记录下他们的生活方式,也记录下他们的新生活。希望让世界了解他们。

  李馨曌/摄

  在山西省平顺县的太行山深处,散落着几十所“袖珍小学”——每所小学的老师和学生加起来还不到10个人。正是这些学校在延续着村里孩子们的读书梦想。

  燕 雁/摄

  这是一幅在摄影家指导下,由盲人拍摄的影像。没有光影、色彩、透视的概念,只有心中的想象,细腻、真挚、单纯、自信、温情……影像是一种私人化的认知感受,哪怕是抽象和模糊的想象,但这是盲人真实而丰满的世界。

  袁寒松 赵可嘉/摄

  谭秋萍,一位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外语系的“80后”女孩,放弃月收入6000元的工作回乡教书,在这座四川省隆昌县龙市镇只有四个班级的席马小学,她圆了自己的“从教梦”。

  龚 雷/摄

  广州小洲村有一群艺术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他们选择了一条充满荆棘、坎坷的道路,只因有属于自己的艺术梦想。

  肖 雄/摄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