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古代也有“自主招生”

时间:2013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 亮

  近年来,我国开始实施了自主招生的人才选拔制度改革,允许部分名牌高校提前选拔那些通过高考不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其实早在唐玄宗天宝五年即公元745年,朝廷就曾经举办了一次全国性大规模的自主招生考试。当时,参加这次考试的还有被后世誉为“诗圣”的杜甫等名人,那么杜甫是否进入了玄宗的法眼呢?这次考试会让杜甫平步青云、飞黄腾达吗?

  此次考试并非古代常规举行的科举,而是一次朝廷直接性的人才选拔。史书记载“上欲广求天下之士,命通一艺以上皆诣京师”,就是说,只要有一技之长的人都可以来参加考试,多多益善,来者不拒!

  唐玄宗李隆基便把主考官的职位授予了时任宰相的李林甫,而李林甫却耍了一个政治手腕儿,他怕民间选拔上来的人才威胁到自己的地位,说自己的坏话,便在考试阅卷结束后,向玄宗叩首拜贺说:“野无遗贤!”意思是人才早就被您录取完了,现在天下已经没有人才了,可喜可贺,这真是皇上洪福齐天啊!

  玄宗乐得合不拢嘴,竟然相信了李林甫的鬼话,而以杜甫为代表的四方才子们就只能认倒霉了,一个都没有被录用,就因为一个奸相而失去了一步登天的机会。

  玄宗为什么会如此宠信李林甫呢?不仅因为他是皇族宗亲,而且还因为他特别善于揣摩皇上的意图,就好像玄宗肚子里的蛔虫,史书记载他“会机变,善钻营”,现在的成语“口蜜腹剑”最早就是说他的。所以任用这样一个嘴甜的宰相,对皇上来讲那简直是太舒服了。玄宗便乐意把权力都交给他,我信任你嘛!然后自己乐得纵情声色。

  李林甫这个人没有什么文化,总念错别字,他在阅卷时曾看到里面有两个字“杕杜”,这个词出自《诗经》,意思是高大而挺拔的海棠树。李林甫不认识,就问旁边的官员说,这个“仗杜”是什么意思呀?他以为是仪仗队的那个仗,站着的官员吓得一个劲低着头不说话。

  李林甫的亲戚家生了个儿子,他便写了一封信表示祝贺说“闻有弄璋之庆”!古代把生男孩叫“弄璋”,生女孩叫“弄瓦”。璋是玉器,借指美好的品德和前途。多好的词啊,可是李林甫却把这个“璋”写成了反犬旁的“獐”,那不就变成小怪兽了吗,岂不让人笑掉大牙?

  有这样品德败坏、胸无点墨的人担任此次自主招生考试的主考官,杜甫等才子岂能被重用?有这样的奸相独揽朝廷大权,曾经的盛世唐朝怎能不逐渐衰亡?可惜!可惜!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