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山花奖”全国民间灯彩大赛婺源举行

时间:2013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德玉/文 白旭旻/图

灯彩耀华夏 山花开婺源

“山花奖”全国民间灯彩大赛在江西婺源举行

  民间灯彩是一项多种材料、多种工艺、多种装饰技艺综合的民间艺术,结合了许多当地的民俗风情,深深植根于民间沃土之中。

  灯彩在民间又叫“花灯”,是我国著名的民间工艺品,多在传统节日、婚寿吉庆之时悬挂,以烘托喜庆气氛,是传统节日的应时之物。

  灯彩一般是各地民间利用本地出产的竹、木、藤、麦秆、兽角等制作,并根据各地的风俗习尚、爱好进行加工,因此很有地方特点。

    灯彩作为中国古代传承下来的民间艺术,是伴随着民间风俗、民间艺术的发展而流行的。

歌舞《婺源风情》将傩舞、灯彩搬上了舞台

  11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民协、江西省文联、江西省旅游局、上饶市政府主办,江西省民协、婺源县委、县政府承办的2013婺源·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全国“山花奖”民间灯彩大赛在婺源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山东、河南、湖北、河北、陕西等十二个省代表队进行了灯彩表演,充分展示中国灯彩的魅力。

  26日晚,一部反映婺源特色地域文化的主题歌舞《婺源风情》拉开了晚会序幕,傩舞、灯彩、民间歌舞等艺术形式被搬上舞台,表演的节目有表现七月十五中元节怀念追思先人的中元放河灯,八月十五庆祝五谷丰登的香火草龙、桂花灯,还有正月十五欢度元宵佳节的板龙灯、各式花灯等。精彩的表演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天上放孔明灯,河里放水灯,整个县文化广场沉浸在一片灯彩的海洋之中。

  此次全国民间灯彩大赛,主要内容有全国民间灯彩大赛的展演、巡游和踩街,中华灯彩游园活动,中华灯彩摄影大赛,全国民间灯彩大赛颁奖仪式等。活动期间,婺源县文化广场内设置了全国各地灯彩展示区,四周车道也进行表演类灯彩演出。此次参赛的彩灯、花灯从规模、人数和技艺上分别做到了大、多、精,所有参展、参赛的彩灯,品种门类丰富多彩,有丰富的民间艺术特色,其传统性、艺术性及其创造性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陕西民协制作的彩灯《花好月圆》,体现的主题为“花好月圆人长寿,风调雨顺岁平安”,表达了人民群众热爱生活和向往美好未来的虔诚心愿;福建民协选送的彩灯《荷塘月色》,灯组造型由荷叶、荷花及莲蓬等构成,完美地表达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观场面;参展的《百鸟朝凤》,在12米的平台上展现出百鸟前来朝贺凤凰的壮丽场面,以此体现出中华各民族向往和平与祈福平安的传统寓意;来自山东民协的彩灯《论语》,作品出于对孔子的由衷爱戴与尊敬,别出心裁地制作出人物与书籍交相辉映的灯彩艺术,并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再现了一代圣人的睿智与慈祥;闹春是一种民间习俗,四川省民协选送的《闹春图》描绘了一个形态可掬的童子俏皮地提着喜庆吉祥的灯笼,欢天喜地迎接春的到来,预示新年吉祥如意,来年繁荣昌盛。

  婺源乡村文化节已成功连续举办10届,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旨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弘扬民间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中国最美乡村”,促进婺源文化全面发展。期间,还举行了中华灯彩摄影大赛、全国知名媒体“中国最美乡村——婺源行”采风采访活动、全国民俗类“非遗”保护研讨会、中华五显文化论坛、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活动。

  (张德玉/文 白旭旻/图)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