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现代语境·融入与表现——顾顾的水墨近作赏析

时间:2013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恩存

顾顾作品

  现代艺术以对传统艺术的颠覆和反判为特征,在所谓“危机意识”和“变革意识”中,完成了主观的、情绪化的追求与表现,在这个令人瞩目的“转向”中,艺术从此进入陌生化的全新领域,并在一百多年的实验探索历程中,尽显“不真实的把握”与令人惊异的“视觉感受”,并以想象力的丰富和怪诞,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这种不拘定法的创意与魅力,更具内心情绪化的特点,更符合现代人精神宣泄的渴望,也更具非理性的象征意义。它们在整体上的表现性与形而上的特点,以及向内心转向的“事物本质性”传达和对“自我的深入发掘”等意蕴,体现出一种不同寻常的价值和意义。

  女画家顾顾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依据这一理念,循着这一艺术取向,完成了从写实到写意、从具象到意象、从三维空间到二维平面空间表现的转换与提升,因而,她的作品更质朴、更单纯,也更平实。

  顾顾有着学院的学术专业背景,这使得她的绘画兼融了基础训练的扎实功底和现代艺术开放的视野与胸襟,从师从著名工笔画家孙志钧到现代水墨名家杜大恺,她在循序渐进、由繁至简、由实而虚、由此及彼的过程中,完成了由理性知觉到感觉的转换。

  顾顾的近作给人以耳目一新的陌生感觉,作为习作,她并不特别注重题材的选择,在她的笔下,无一例外的是目力所及的室内室外、人物与风景、角落与家居,随心所欲,即兴为之,且笔笔生韵、平实质朴,毫不矫情、亦不炫技,渐成自我风格。可以说,顾顾是以“理念感觉化”的方式把握艺术方法与艺术风格的,她把“理念”还原为“感觉”,远离了三维写实空间,挣脱了物性的羁绊,可以说在顾顾营造的画面中,实则是充满符号的空间,它们体现的是平面空间中符号关系所呈现的距离、角度、错位与叠加。

  远离约定俗成的规律与程序,并以现代意识和观念为观察现实生活与物象的出发点,必然带来作品形式结构与语言表达的颠覆性变化,重要的是,画家由此获得了精神的解放与表达的自由。在看似随心所欲的画面中,一切从直觉出发,用丰富多维的思维和手法,从一个独特的侧面展示了现实与虚拟、物性与梦幻的和谐共鸣。

  画家的人体习作,多属课堂写生,但形神兼具,谐畅而感性;在以线为主的表现性手法中,女人体简洁、单纯,却又真实温润,作为感觉性的视觉形式传达。这些习作性的作品,虽静犹动,看似平实质朴,却充满内蕴张力,呈现了生命丰富的层次和形体的韵致风采,引导对人性的更深、更高层次的思索与探讨。

  在一些室内日常生活场景写生中,可以看出顾顾在不经意之间流露出的才华与光彩。譬如,厨房、洗手间的陈设与器具的表现,都是寻常生活中的形式意味发现,作为一种变异的写实形式,画家强调的是空间中意象之间的构成关系,呈现了二维空间关系的逻辑性运行,并在一种虚拟中回归了事物的本性和艺术的本性,在时间被消解的空间图景中,画面展示的不再是现实生活环境的具体物象与情景,而是一种空间符号的错位与排列,画家构建的是一种“白日梦幻”,因而在与现实生活的不对称中,表现了画家对非现实语境和形而上境界的渴望与向往。无疑,这是在现代语境中孕育与滋生的情绪化表现,它记录的是当代画家的情感轨迹与心路历程。

  艺术领悟世界的方法是感觉,顾顾在作品中表明了她对非理性与直觉感受的领悟,她坚持着这种生命本色的表达方式,她坚信,由此产生的意象是和谐的意象,是生命本真秩序的意象,是生机勃勃的意象。所以,她笔下所表现的永远是一个过程性的状态,她并不刻意去追求严谨与完整,她的旅行写生,多是行色匆匆的现场记录与回忆中的整理,在寥寥数笔的概括中,留下的只是一种感受,印证下情绪的波动,在简洁、单纯的笔触中,一如既往地展示了一种状态。但是,这一切都不是最终目标,而只是她的艺术方向,她把宁静与安详展示给我们,让平凡与亲切重归画面。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