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喻红的“忧云”

时间:2013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素手 喻 红

  艺术家喻红个展“忧云”于11月23日至12月29日在长征空间画廊呈现,这是喻红继2011年上海美术馆个展“黄金界”后的全新作品展示。新展“忧云”关注了社会群体的精神及现实困境,喻红以敏锐的女性视角,将情绪、生活加以幻想及梦境的元素,准确、细腻地传达于作品之上,在长征空间营造了一幅人间镜像。

  展览分为两个部分,展厅入口左侧展出的6幅形式感极强的3联绘画,分别命名为《素手》《深潭》《迷夜》《蚊帐》《记忆盒》及《抽屉》。喻红说:“绘画在表述情绪忧郁的时候更为困难,它不像戏剧、文学那么准确、直观。”喻红身边一些情感特别丰富细腻的朋友时常被忧郁的情绪所困,这6幅新作分别以6个人物为主角,从人物对物件及某些习惯的依赖,勾勒出人物的个性与细节,体现出最深切脆弱的情感,幻梦般的构图使作品升华超越情绪与精神本身,呈现出艺术家更为深刻的人文关怀。喻红以独特的艺术描绘方式将她身为艺术家及观察者在时代变化下的价值思考投射在这6幅画作上。

  展厅另一侧展出的《云端》是一件6联的大画。喻红将更为宏大的意象表现借助写实的人生场景及虚幻的天际云朵交织呈现。长达18米的画作在抽离的背景下上演着人间百态,我们熟悉的场景,错综纷杂的人物关系,模糊了时间与空间的边界,云卷云舒间的自然规律对照着人类攀求理想、追逐希望的生命轨迹。《云端》仿佛是一部启示录,在喻红的艺术语言下,我们无法回避人性的真实,不由得反思过去、现在与未来。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