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设计】设计:拉开弓才能放出箭

时间:2013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组委会供图

  “改变”是设计与生俱来的特质,即便改变有好坏之分,但人们还是情不自禁地会把设计与“前进”更多的联想在一起。设计不仅在不断地创造新鲜事物,也在不断地用这些新鲜事物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甚至是经济发展方式、社会结构和人们的思维方式。除了不断向前创造前所未有的新鲜事物,设计也一直没有停止对旧事物的重新审视。从工艺美术运动先驱莫里斯对手工业的回归性思考到风格派大师们对几何图形的重新审视,再到如今越来越被人们重视的用户体验,设计师们一次又一次的发起回归性思考运动,试图不断提醒人们能时常回头看看已有生活,从而能让已经沉淀过的旧智慧焕发新的活力。这种再设计的过程和拉弓射箭道理一样,只有先向后蓄力,才能保证向前走得更远、更快。本版不想用宏大的史实梳理再设计的意义与作用,只想把近期与之相关的展览图片展示给读者,以期能唤起人们对再设计的再思考。

《艺术世界》二手展——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

  二手,与折旧无关,与过时无涉。当时间之手与使用者之手共同抚摸过物件的表面,它就被赋予了历史的光晕,能在物性之中挖掘出崭新意义。不断地翻陈出新,这是艺术最为核心的生命力。玩具、书籍、图像、衣物,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快速消费品,经由设计师与艺术家们注入灵感,呈现为重新设计与再改造,二手接续了它们的物质使命,使得它们在艺术的范畴内成为意义的耐用品。

  玩具门诊 刘庆元

  设计师对自己童年时或尚处童年期的子女的玩具进行再设计,在玩具中寻求新颖、另类的设计感,在设计中体现极具个人趣味的玩性。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