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王亚彬:“王小蒙”也会跳舞

时间:2013年11月15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 然

王亚彬和比利时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合作的《生长》昨晚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王亚彬和比利时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合作的《生长》昨晚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昨晚,中国青年舞蹈家王亚彬邀约比利时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Sidi Larbi Cherkaoui)创作的舞作《生长》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100分钟不讲故事

  尽管舞蹈《生长》在100分钟里并不讲述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故事”,但缜密而清晰的逻辑推进,仍然让“生长”这个主题贯穿始终。

  王亚彬近年因《乡村爱情》、《推拿》等电视剧被观众熟知,但实际上她的老本行是舞蹈演员。“亚彬和她的朋友们”是王亚彬经营多年的演出品牌,自2009年起,每年发表一部新作。今年的《生长》就是该系列的第五季,邀请到当今舞坛一线编舞家彻克奥维联合创作。

  舞者体验树的质感

  《生长》的排练前后历时一年,辗转于北京和比利时安特卫普,整个创作团队也是不折不扣的“国际部队”。彻克奥维最初的灵感源于树木的生长,“每一条树枝都对应一条深埋土壤中的树根,越是伸手抓未来,就越要了解过去和历史”。在排练场上,舞者们与树枝互动,体验树的质感。而作品最终的呈现却颇为抽象,场景也由大自然转换到了超现实实验室。在王亚彬看来,整个排练也是一个“从具象过渡到抽象的过程”。

  据悉,舞蹈《生长》今晚还将继续上演。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