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俄罗斯当下战争电影的新特点

时间:2013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江

战争与和平

俄罗斯当下战争电影的新特点

《兵临城下之决战要塞》剧照

  近日,由费多尔·邦达尔丘克执导的俄罗斯战争电影《斯大林格勒》在国内上映,再次引起人们对俄罗斯乃至苏联战争电影的兴趣。战争题材的电影在苏联和今天的俄罗斯电影作品中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分量。这不仅是因为战争片所特有的视听效果,观赏性强,更重要的原因是与俄罗斯的历史有关。俄罗斯史上战争绵延不断,因此战争在俄罗斯电影中也成为一个经久不息的主题。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耳熟能详的苏联战争电影既有《攻克柏林》《解放》这样一些全景式、史诗式的宏大叙事,也有像《普通一兵》《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英雄主义作品。事实上,还有一批思想深刻、触及人性的影片,像《一个人的遭遇》《第四十一》《士兵之歌》《岸》《德黑兰43年》等观众了解不多但艺术价值极高的表现“小人物”的影片。

  苏联解体后的20余年间,俄罗斯战争电影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首先是观念上的变化。原有的意识形态框架被突破,语境发生改变,传统的电影教化和宣传手段的功能被弱化,电影成为一种娱乐商品。第二,对战争审视的视角发生了变化。故事的焦点不再集中到统帅或高级指挥官,而是在敌我双方普通士兵的身上,关注普通士兵在残酷战争中的个人命运和精神世界,关注他们人性的呈现和情感归宿。第三,在美国战争大片的冲击和影响下,俄罗斯战争电影也开始强化视听形象的冲击力和震撼力。从2005年表现阿富汗战争的电影《第九连开始》,到其后的《第聂伯防线》《进攻列宁格勒》《浓雾》等,无一不是注重营造战争环境、再现战争场景的战争电影力作。

  2010年,由俄罗斯、乌克兰合拍的电影《兵临城下之决战要塞》同样是这类战争片的经典之作,纪实风格是作品的突出特点。不仅主要的剧中人都是一对一的原型,发生的事也与史实相符,甚至连要塞内的几处重要的建筑也是按当年建筑物1:1的比例搭建的。除此之外,影片在细节的刻画上也做足了文章。为了突显战争的残酷,导演着力铺垫战前和平浪漫的要塞军民生活景象。除了周末的欢快气氛、恋人约会、文工团排练,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小号手阿基莫夫和中尉安德烈的女儿阿尼亚在月色朦胧的河边钓鱼,非常生活化。景物都很贴切,细微的东西也做得一丝不苟。这部影片比历来的战争片节奏感更强,叙事不再那么沉缓,但俄罗斯式的幽默和俄罗斯人独特的性格特点还是依旧浓厚。

  《兵临城下之决战要塞》是典型的俄罗斯风格战争片。它与近年来拍摄的反法西斯电影一样,既继承了传统的俄罗斯英雄主义的情怀,也一如既往地表达了对战争的深刻反思。俄罗斯人认为,战争不仅是理解历史的钥匙,也是开启人类自我意识的钥匙。除此之外,导演亚历山大·科特还通过电影表达出年青一代的心声:他觉得自己也走进了那段悲壮的历史,成为一起流血牺牲、并肩作战的战友。他认为当代年轻人依然具有担当和责任心,一旦国家有难,他们也会义无反顾地走向战场。

  题材和形式的多样化,也是俄罗斯当下战争电影的显著特征。近年来上映的影片既有表现车臣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残酷环境中士兵兄弟情谊、对战争的疑惑、质疑及反思的《高加索俘虏》《第九连》,也有表现俄、格战事的《2008年8月》,在突如其来的惊恐战争中表现母爱的辉煌和人性之光;还有当代青年穿越时空回到“二战”战场、亲身体验老一辈军人艰难与勇敢的《浓雾》《我们来自未来》等。体裁和风格的多样化,丰富了战争片这一类型电影的银幕语言。目前在国内上映的《斯大林格勒》则是俄、美最新的一部合拍片,也是双方第一部3D、IMAX巨制战争影片。该片俄方投入3000多万美元,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出品并发行,由拍摄过《第九连》《人烟之岛》的俄罗斯著名导演费多尔·邦达尔丘克执导。影片讲述的是1942年秋苏联红军在跨越伏尔加河、向伏尔加河左岸的德军发起反攻后失利,然而几名苏联士兵却在这次行动中到达伏尔加河左岸,并潜进了一座被德军占领的房屋,在那里他们遇到了一位未能跑掉的俄罗斯姑娘,并与德军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影片以人类历史上最血腥的一场战役为背景,详尽描述了一段具有戏剧性和人性冲突的爱情故事,在俄罗斯上映两周票房即达3000多万美元,其战争环境及场面的营造以及试听的冲击力甚至超过了《兵临城下之决战要塞》。

  时至今日,战争电影依然是俄罗斯电影的重要部分。它传承了俄罗斯战争电影的美学,也在求变和创新中找到新的历史定位。和平和发展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理念,也是电影人禀赋的职责。以电影表现战争是为了倡导和平,在这一点上,俄罗斯的战争电影达到了相应的高度。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