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国家大剧院拍摄歌剧电影

时间:2013年11月05日 来源:北青网 作者:伦兵

  不久前到国家大剧院观看歌剧《图兰朵》、《纳布科》和《假面舞会》的观众或许没有注意到,在观众厅的一些角落“暗藏”了一些摄像机,这是国家大剧院今年起开始启动拍摄歌剧电影,上述三部歌剧成为最先拍摄的影片已经录制完成。影片由欧洲专业团队拍摄,未来将制成DVD全球发行,或者向境外电视台提供数字信号。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主任马荣国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大剧院开业近六年,已经成为我国最高的表演艺术中心,我们自己制作和创作了25部歌剧,有了一定的积累。我们希望通过歌剧电影把国家大剧院介绍给世界,向世界介绍好的中国艺术家,介绍国际著名艺术家在这里的演出。”

  国家大剧院选择的三部作品中,《纳布科》有世界著名歌唱家多明戈参加演出,《假面舞会》由中国享誉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主演。《图兰朵》则是“全华班”阵容,全部由华人歌唱家演出,同时国家大剧院的版本又是由著名作曲家郝维亚专门重新续写了18分钟,有着特别的意义

  在国家大剧院拍摄歌剧电影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首先要与主演和创作团队谈好版权协议,还要与录制团队谈好版权和制作协议。由于记录的是现场演出的实况,又不能影响观众观看演出,因此有些地方还要进行补拍。

  未来歌剧电影还有哪些拍摄计划?马荣国说:“我们追求的是拍摄高品质的作品,成熟一部拍摄一部。”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