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赖声川:写伟大的时代怎能忽略小人物

时间:2013年11月01日 来源:北青网 作者:郭 佳

  自2008年首演至今,讲述从意外旅程到落地生根大时代故事的《宝岛一村》,已经走过了五年历程。12月6日,该剧将在保利剧院开启五周年巡演北京站。昨天,导演赖声川在北京大学与学生们分享了《宝岛一村》的青春五年。

  赖声川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眷村以及眷村文化的形成。虽然不是在眷村长大,但赖声川称自己的很多朋友都生活在那里,从小就在那个特殊的环境中玩,因而对眷村的故事并不陌生。但是当这出戏的创意王伟忠找到他希望做一出话剧时,25家人的100多个故事都没能让赖声川点头,理由是“100个好故事未必是一出好戏”。当王伟忠的有些故事已经讲到第三遍时,赖声川终于应允,“王伟忠的一句‘电视是速食,舞台才是永恒’给我印象很深,于是我从他的故事中选取了部分,再加上我自己的记忆和体验,其中舞台上最右边的这栋房子就是我的长辈的生活。

  在赖声川看来,台湾导演杨德昌、侯孝贤的作品给他很大启发,“侯孝贤的《悲情城市》是最典型的,从小人物出发呈现一个大时代,我们就是要借用这种方式来编剧,而不能总想着要去写一个伟大的时代。”由于剧中关于记忆与成长,赖声川在谈及自己的童年时称:“我出生在美国,12岁回到台湾,和大多数人从中国走向国外的生活轨迹截然相反。我小时候看到了很多元的社会,也让自己可以以主观、客观两种视角,随时游离在事物之外看待不同的文化。”而面对大学生应如何树立理想以及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时,赖声川鼓励道:“一个人能改变世界,理想大一点不怕。大到没有边际也没有关系,因为现实会帮你压回来,但是如果你过着一种保险的生活,在30岁可以想象70岁的日子,那又有什么意思?”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