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甜的猫

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方 如

  和瑞特的第一次相遇,就让阿蒙的心变得柔软、伤感。

  作为一只刚来到异国他乡又突然和母亲失散的猫咪,阿蒙最初感受到的温暖和关爱是咪咪带给它的。然而,咪咪是阿蒙来中国后结交的第一个朋友吗?阿蒙却不能给出肯定答案。

  在阿蒙心中,自己来中国后交到的第一个朋友是瑞特。

  瑞特是一只小老鼠,它是通过咪咪家厨房里一条废弃的下水道,来到阿蒙面前的。

  “你确定,想要我死?”

  这是瑞特对阿蒙讲的第一句话,也是阿蒙来到中国后,完全听懂的第一句话。

  阿蒙听清了,却并不能完全懂,抻着脖子,眯起眼睛,它仔细看,用心听,不觉间,爪子早使不上劲儿了……

  “怎么回事啊?现在,只有那些最脏、最丑、最傻、最土老帽儿、最没人爱、吃都吃不饱的猫,才会去抓老鼠吃啦。”突然被猫抓的瑞特机敏地捕捉到了阿蒙的反常反应,它赶紧抓住机会,乘虚而入,“像您,您这么美丽、高贵,一看就知道一定是主人怎么爱都爱不够的猫,您,难道还需要吃老鼠?”

  阿蒙不是都能懂,但也连蒙带猜地知道个大概。“我——不——怕——”它努力地面目狰狞地口舌用力。阿蒙努力想把自己来到中国后真正讲出的第一句话,讲得清楚、明白。

  不想,这第一句倒真的雷住了瑞特。

  “外来的?”瑞特头一低,嘴巴一咧,斜斜地伸长了脖子满腹狐疑地去看阿蒙。“您从哪儿来?”

  “英格兰,牛津。”这次阿蒙回答得又快又轻松。

  “哇——”瑞特把两个爪子都高高举了起来,“幸会啊!幸会!欢迎外国朋友!您别以为我是个没见识的家伙,其实我见过不少外国的人呢,像咱们这个楼,五楼就总有个黑皮肤的年轻姑娘来,她的头发又干又卷,屁股挺大,心情总好像很好的样子,走起路来,脖子缩着,屁股扭着,总是一边上楼一边哼歌儿……”

  好久没机会聊天,虽听得半明白不明白,但阿蒙对瑞特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兴趣浓厚:“那么,你了解?这楼里的人?”

  “哦。”瑞特一听阿蒙这么讲,顿时情绪高涨,变得洋洋得意起来,“这个楼啊,最早是歌舞剧院的宿舍。您住的这家嘛——”瑞特大致弓弓背弯弯手,轻描淡写地做了个跳舞的样子,“舞蹈演员,平时就一个人带着个女儿过,不过她有丈夫。”瑞特尽量把自己尖尖的嘴向两边横咧开来,做出满脸笑容的样子,又把一只胳膊朝后一伸,嘴里模仿着沉重的行李箱咯啦咯啦拖过地面的声音,另一只胳膊则抬起来,爪子轻弯,做了个叩门动作,“她丈夫常年驻外,一年只回来一次。”两手一摊,瑞特朝阿蒙做开了鬼脸。

  “这么多,你,知道?”仰起脸,阿蒙禁不住问。

  难怪连人都要抱怨猫咪喜怒无常,轻易不肯相信他者啊!瑞特再次意识到自己处境的危险,心怦怦地打起了鼓来,身体也不由自主地又打起哆嗦。

  “您真英明,是啊,您明察秋毫,我怎么可能会知道这么多?我是听我妈妈告诉的,我妈妈呢,应该是听我妈妈的妈妈吧……您是知道的,我们老鼠的寿命短,超不过三年,哪能和您相比,您当然见多识广。可是,可是您千万不要吃掉我!”瑞特急切起来,“您知道吗?我不是一个一般的老鼠,真的,我是一个有梦想的老鼠,梦想——”瑞特把双手抚到自己的心口窝儿上,着重强调了一下,然后,看着阿蒙,它豁出去了,张开爪子拼命地大声呼喊道,“您知道吗,我是一只为音乐而生的老鼠,我爱音乐,确切地说,是声乐,很小的时候,我就有个梦想,我想成为一名歌手……”

  汪在瑞特眼里的一直在转圈儿的泪,终于滴落下来,这让小小的瑞特越发显得可怜巴巴:“我还小,妈妈还不让我到处乱跑,可为了梦想,我没听妈妈的话,我总偷偷溜到这栋楼来,可那是因为,因为你们这个楼里总有音乐,我的生命里,不能没有音乐……”

  “回去,去找妈妈!你,有妈妈,有福气……”

  垂头丧气、哆哆嗦嗦缩成一团的瑞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它不敢确定,这只身手敏捷的外来猫在用这番冰冷的腔调怪里怪气的话,宣布要放它一条生路。

  “您真的要放过我了吗?”抬起头,瑞特却只看见了那只外来猫的背影,无论身材,还是步履,这外来猫都显得那么落寞、孤单。

  和瑞特的第一次相遇,就让阿蒙的心变得柔软、伤感。

  有妈妈在多好啊!它甚至都有些嫉妒这只小老鼠。是的,老鼠,一直以来,阿蒙对老鼠都是根本看不上眼儿的,包括它们的梦想——它所谓的歌声。

(节选自《黄河文学》,2013年第8期,宁夏银川市文联主办)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