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大舞台】粉墨共舞

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桂铭

  近日,《2013中国戏曲人物画年展》在朱屺瞻艺术馆举办,展览由《关良戏画》《梨园掠影——中国戏曲人物画名家写生展》《生旦净丑——2013中国戏曲人物画研究会画师年展》三部分组成,本版从中择其佳作刊登,以飨读者。 ——编 者 

生旦净末丑  明瓒

  我一直都喜欢中国民间艺术,而戏曲恰恰是民间艺术中经常出现的表现题材,民间戏曲所具有的质朴性、诙谐性、技艺性、俗言性、象征性以及它直抒民意,顺应民间好恶的倾向性,使戏曲在中国人的文化生活中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一股强大的生命力量。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戏文插图、戏出年画、戏曲人物剪纸、皮影、戏人面塑、泥塑都离不开一个“戏”字,这些扎根于国人血脉中的艺术样式,都有一种活泼的生命和新鲜的趣味。

  中国戏剧本来就已经是一门很高的艺术,而且戏剧本身也包含着绘画艺术之美。所谓“画中要有戏,百看才不腻”,就充分反映了民众的审美和价值观。戏剧用绘画来表现,简单地照搬或者描摹肯定是不行的,必须根据绘画的特点进行再创造,就中国画来说,还必须充分调动笔墨、构图、造型、色彩诸因素,要不断探索,不断实践,持之以恒,才能有所成就。

  近现代随着以关良为代表的戏曲人物画的出现,戏曲在美术中的表现形式也随之变得更加独特而多样。戏曲中的生、旦、净、丑,在绘画中通过黑白灰,点线面,把这些看似简单的艺术元素充分调动起来,经过想象构思、取舍变化、创造出一件件精彩动人的艺术作品来。戏画题材不再仅是对戏曲故事情节的描绘,而是融入了更多画家主观的创造性。尤其是在水墨戏画上,一方面戏曲以它特有的表现力和形式美给了现代中国画家一个更为自由的创作空间,另一方面水墨的表现技巧,写意的表达方式也扩展了戏曲作为绘画题材的内涵与外延。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