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是时候让插图摄影职业化了

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黎明

  近日,由2013“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组委会、视觉中国集团和中国摄影报社共同举办的插图摄影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的摄影师、摄影院校教师、媒体用户和图片网站负责人等围绕“插图摄影”的生产与销售、需求与未来等话题展开讨论,但最终围绕的还是涉及此类摄影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问题—— 

虽然国内的图片库中图片数量众多,但客户并不容易找到合意的插图摄影图片

  最早将“插图摄影”(Illustration Photography)概念引入国内的新华社中国特稿社高级编辑曾璜感慨:“国人对于各种摄影理念、技术的学习速度都相当快,将各种摄影形态运用到媒介传播中的手段也日渐娴熟,但插图摄影这种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国内市场大量需求的影像类型和传播方式,为什么从引入概念到现在已经20多年,却一直不能形成潮流?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国内媒体对插图摄影的使用量日益增大,市场上堪用的图片仍不能满足需求,造成这种失衡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缺少一种完整的插图摄影生态链,这也阻碍了插图摄影的职业化发展。

  生产成品的市场观 

  插图摄影要得到发展,需要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前提就是要有大量此类图片出现在流通市场。视觉中国集团执行董事、总编辑柴继军当过摄影记者、图片编辑,他从该集团的市场角度作了具体描述:“2005年以来,视觉中国集团的业务构成一半是编辑类图片,一半是创意图片;面向的市场也是一半媒体市场,一半商业市场。但是生产这些图片的摄影师比例却很悬殊,比如针对媒体的编辑类图片的签约摄影师有1万多名,而生产创意摄影、插图摄影图片的本土摄影师只有200多名。这200多名中还有一大部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意摄影师,他们主要拍风光、拍建筑。实际上,在中国真正做创意摄影、插图摄影的人很少,干得好的都是外国人。”对于职业插图摄影师数量不多的问题,《世界时装之苑》杂志摄影师兼修片师龚传焘认为,并不是国内摄影师无法胜任插图摄影这一职业,主要是对于市场生态并不了解,不太清楚插图摄影的价值和出口到底在哪里。龚传焘还站在摄影师群体的角度抛出了几个问题:如果成立一个插图摄影师团队,持续支撑他们生存的工作项目从哪里来?如果根据摄影师本人的研判分析来制定拍摄目标,然后通过图片库进行售卖,那么有没有一种插图摄影的质量体系衡量其价值?生产量和收入如何平衡?

  交易平台的生意经 

  插图摄影要得到发展,生产和销售缺一不可,将这些摄影师、这些图片推向市场,只是依靠与媒体进行定向约拍和约稿远远不够,还需要中介交易平台,基于此,人们将目光投向图片库。

  视觉中国集团旗下的华盖创意是盖帝图片社在中国大陆的独家代理,柴继军说:“今天的图片市场对于插图摄影这种将创意与现实结合起来的、具有实用价值的图片类型需求量日益增长,视觉中国集团现在也将注意力重点集中到了创意图片领域。所以,具备插图摄影能力的摄影师将作品汇集于图片库是很有市场前景的。在视觉中国集团财务数据中,本土的中国元素创意图片的收益增长率高于整体创意图片的增长率,这说明市场对中国元素的本土内容需求很大,例如中国模特的图片。”

  让视觉中国集团产品经理冉诺晨最着急的是创意图片中中国内容和中国题材的缺失。到目前为止,华盖创意在线的东方元素图片约80万张,与华盖创意合作的本土供应商有30家以上。

  SinoImages是华盖创意自己的创意品牌,公司会把本土签约摄影师的优质内容放在这个平台上进行销售;此外,优谷专注于东方人物生活方式图片;水晶石专门制作、销售电脑后期图片,北京奥运会的许多场馆效果图就是他们提供的;萨伏伊专注于建筑图片这一领域,国内外知名的一些商业地产、建筑摄影作品都出自他们之手;蓝牛仔是比较新兴的一个本土品牌,它也专注于做东方的项目,涉猎美容、健康及各种东方人物生活方式等。

  媒体客户的着眼点 

  《经济观察报》美术编辑刘会芹在介绍到插图使用时说,出于成本考虑,他们不会设专门的摄影团队满足用图需要,面对选题时,还是要去图片库购买。而该报大量需求的财经题材图片,本身供应就少,因此很难直接找到完全适用的,往往需要选择四五张后再进行拼贴设计。在她看来,国外摄影师拍摄的此类图片往往会表达得更准确、到位。对此,曾璜提出,媒体如果需要特定的创意图片,则需要媒体找摄影师专门定制。《新京报》图片编辑林沛清则介绍说:“《新京报》设立了插图摄影师岗位,每遇到选题,图片编辑都会与摄影师沟通,探讨所拍摄的题材如何实现。如有难度,或成本较高,也需去图片库搜索,基本上是双管齐下。”但林沛清亦发现,虽然图片库图片数量众多,但并不容易找到合意的。比如中国元素的图片需求量很大,但许多的构成形式都类似于广告,不真诚、不自然。

  高校教育的新尝试 

  插图摄影职业化体系的完整,除了一线的摄影师、使用图片的媒体市场,还需要数量庞大的后备力量作为支撑。国外的高校中,有许多媒体传播专业都设立了插图摄影的必修课,摄影师在与媒体签约时,插图摄影也是被考核的基本能力之一。参加研讨会的嘉宾们一致认为,要想插图摄影这条路走得长远,必须让高校教育参与进来。目前高校对于观念摄影、新闻摄影及商业摄影等内容都有课程开授,但在插图摄影这一块确实还是一片空白。如果要从根本上推动这个产业的良性发展,未来有必要建立专门的插图摄影教学体系,可以在教学过程中直接与市场化的平台比如图片库、媒体单位进行对接,或请来专业的图片库高管来学校讲课,帮助学生分析市场需要;或让学生到各个需要插图摄影的媒体单位实习,在实际岗位中锻炼;甚至可以让摄影专业的学生组成专门的插图摄影工作团队,承接各个有插图摄影需求的报纸杂志社的图片定制化服务;与图片库签约,根据图片库的指导,制作大量这种类型的图片,通过市场的检验判断成功与否。经过这些实操的演练,等到学生毕业之后,不需要再经过培训,立刻就能投身到实际的职业环境中去。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