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李津“今日·盛宴”首现悉尼

时间:2013年10月22日 来源:hiart.cn 作者:

李津和沈嘉蔚(左)在展览现场

  10月18日晚,李津新作展在悉尼The Hughes gallery盛大开幕。和2012年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的“今日?盛宴”李津个展相似,画廊为艺术家在南半球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欢迎晚宴。50余位贵宾分列长条桌两列,中间是澳大利亚顶级大厨Tony Blison和新星Chui lee制作的地道悉尼美食。美食、餐盘、酒杯之下则是李津和澳洲艺术家Joe Forlonger下午现场创作的桌布,餐后,各位嘉宾共同把残余的食物倾倒在“餐布”之上,“使之前的整个创作都成为本次盛宴的一部分,而本次盛宴,则将成为一件作品”,画廊的新老板Evan Hughes说。 “走遍了,柏林、巴黎、伦敦、纽约……之后,李津终于来到了澳洲”,在致开幕词上Evan说,作为李津的老朋友,Hughes 家族看到的是李津笔下世界各地的美食,唯独没有澳洲,颇感遗憾。十年间,画廊为李津举办澳洲个展的时候,曾两次邀请李津赴澳,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未能成行。

  此次赴澳,李津显得非常开心,一方面是因为悉尼的美景迷人,另一方面也被The Hughes gallery所感动。本次展览除了2013年的十多件新作之外,画廊还拿出了数件李津2000年左右的精品。其中一组2005年创作的针灸拔罐图颇为经典,图中的人物工写兼备,洒脱之中又不失章法。展出的新作中,“饮食男女”、“民以食为天”等李津代表系列作品相互呼应,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艺术家在“盛宴”系列之后的新探索。

  在画廊的库存中,数十件李津早期的精品也让艺术家本人震惊不已。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最早的推广者,Evan的父亲Ray Hughes从30年前就开始经营画廊,曾梵志、刘小东、张晓刚、李津等中国星级艺术家都曾是他的合作对象,在画廊的VIP室,我们也随处可见这些艺术家的作品。而在琳琅满目的藏品中,总能见到李津的作品出现在不同的位置,这充分说明了Ray对于李津作品的喜爱。

  作为悉尼城区的文化活动中心,The Hughes gallery举办的李津个展吸引了前澳大利亚驻华大使Geoff Raby,艺评家John Macdonald,收藏家Tim North,BCC饮食栏目制片人Rick Stein、艺术家沈嘉蔚、呼鸣、Tim Storrier等各界名流的到来。展览尚未开幕,就已有数件新作被定出,和国内过度发热的市场相比,李津认为目前澳洲的市场更加健康。据了解,晚宴中的大多数人都藏有李津的作品,“他有两件,她有三件,这个人有7件……”,李津很尊重这些外国“粉丝”,“他们可能并不是超级富豪,但他们真的喜欢我的画”。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时间,而在本月底,李津还将在澳洲的另一座美丽的城市墨尔本举办“饮食男女—李津作品展”,在澳洲的朋友可以在这一个月一饱李津作品的风采。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