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暨“中国美术世界行”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3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9月23日至26日,由中国美协与炎黄艺术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暨“中国美术世界行”学术论坛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办。此次展览和相关学术论坛,回顾、梳理和展示了五年来中国美协外事工作的成绩。图为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的领导及瑞士水墨基金会嘉宾参观展览。 王保胜 摄

主动参与国际艺术交流介绍和展现“美丽中国”

 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在“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隆重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海外嘉宾、国际友人和各位艺术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向致力于中外美术交流、支持中国文化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美术世界行和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实施五年来,美术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在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之间的美术交流,增进中外美术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让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次展览就是这些工作和成果的集中回顾,它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当代美术的面貌,展示了中国当代美术家更加开放的胸怀和独特的审美视角。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对话交流日益频繁活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更多吸收世界文化优长、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文艺作品,来承载中国梦想、反映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我们期待中国美术家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艺术交流,介绍和展现“美丽中国”,使各国人民通过富有鲜明审美特征的中国美术了解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我们愿与世界各国艺术家一道,共同推进艺术的对话交流、借鉴创新,共同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发展,共同为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采尔马特之光(纸本) 137cm×68.6cm 2012 何加林

吴哥·巴戎之颜(木刻) 76cm×67.5cm 2013 史 一 

用当代韵味的笔触摹写五大洲景致

 刘大为(中国美协主席)

  中国美术伴随着两千多年的漫长历史演进,逐渐形成了特定的形象体系、艺术语言和美学思想,积累了丰富的遗产。自近代以来,随着交通手段的进步、信息交流日渐频繁,中国美术开始广泛借鉴和吸收外来美术形式,一大批中国美术家也得以游历世界实地写生,在他们的笔下产生了一批借传统水墨表现异域风情的独特画作,构成了新中国美术史上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从而赋予中西美术交融全新的视觉材料。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美术从画种到题材都得到了全面振兴和拓展,形成一种兼具现当代美学特征和中国气派的美术风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经济政治的变革转向,社会思想的空前解放,国际文化交往的日趋深入开阔,中国美术在短短数十年中又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全面发展。中国的美术家们在继承和发扬本民族传统的基础之上,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探究国外美术思潮和最新动向,并将其为我所用,使中国美术呈现出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经典与流行相融共生的多元态势,构建出一方极具特色的视觉景观。

  本次展览所呈之作,是以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外交流项目为导向,集近五年对外交流硕果之大成,囊括国、油、版、雕等种类,以国外风情为蓝本,用极富中国当代韵味的色彩笔触和形式语汇摹写出五大洲的独特景致。神幻莫测的亚洲寺庙、恢宏雄奇的欧洲古堡、原始质朴的非洲草原、古今交融的美洲大地、风光旖旎的澳洲山水,在画作中都纷纷呈现出迥异于本民族艺术特征的多变之气,或幽邃古雅,或挥洒奔放,不一而足,令观者不禁徜徉于东西方互照的镜中之乡,感受着中国美术家眼中世界的和谐与诗意。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些作品记录着当今美术家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开阔的创作视域以及重现他者境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使作品本身兼具审美交汇及文化外交方面的双重属性。与此同时,中国美术家随着视野的拓展,如何在坚守传统的前提下恰当地表现国外的空间时代,势将成为未来中国美术对外展示时呈现的一个新主题。这一主题的展开,对于探讨20世纪中国美术造型语言和表现题材的拓展,以及对于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外交战略的把握与实施,无疑具有重要的学术指导意义。

科隆教堂(布面油画) 90cm×60cm 2013 康 蕾

清澈的目光(布面油画) 60cm×80cm 2010 杨飞云

中国美术走向世界的新视角

 吴长江(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今年是中国美协两大对外美术交流品牌项目——“中国美术世界行”及“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实施五周年。为进一步总结外事工作成功经验、整合外事资源、加强业务往来,中国美协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办了此次“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暨“中国美术世界行”学术论坛,以回顾、梳理和展示近五年来我会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与各有关单位深化合作,共同将中国美术对外交流事业推向深入。

  始于2009年的“中国美术世界行”是在国家对外文化交流日益深入的背景下,中国美协凭借多年外事工作的积累,着力打造的一项重大对外美术交流工程。该项目旨在通过在国外重要美术场馆及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展览,展示中国当代美术的面貌和水平,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服务国家外交事业发展。多年来,“中国美术世界行”覆盖了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个层面,从近邻到远朋,逐步形成了全面深入的美术交流架构,并有力地配合了同法国、日本、德国、科特迪瓦等国建交的周年纪念活动。由于局面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世界行”项目正在开拓渠道,吸引并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塑造富有亲和力的国家形象。

  “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是中国美协的另一项重大项目,迄今已成功实施五届。在国家财政专项经费的支持下,中国美协通过组织科学严谨的评审程序,已成功资助了数十位优秀的中青年美术家出国进行研修交流活动。研修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也包括部分少数民族美术家;研修地则囊括了世界五大洲的主要国家,真正实现了对国际美术发展的全面关照。目前,项目已出版成果集四册,所涉课题兼具基础理论研究和现实指导意义,直接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研究的空白,推动了美术科研与教学。

  本次展览是中国美协首次举办外事成果汇报展,为筹备此展,我们专门组织动员历年曾参与上述两项外事项目的美术家和研修人员以异国风情为主题,为展览精心创作,力求呈现中国美术走向世界、描绘世界的新视角。同时,活动也荣幸地邀请到了关心对外文化交流的领导和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参与论坛,就有关文化外交及跨文化交流现状等当下美术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充分探讨,以期最终形成对外美术交流合力,提高跨文化互动能力。

非洲印象(纸本) 160cm×78cm 2013 姜宝林

(本文系作者在“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上的致辞,题目为编者所加)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