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两位小提琴大家 相继登台大剧院

时间:2013年10月12日 来源:北青网 作者:伦 兵

  丹尼尔·霍普和平夏斯·祖克曼,这两位古典音乐界大名鼎鼎的小提琴演奏家,将于今日和17日相继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独奏会。昨天,丹尼尔·霍普现身大剧院与乐迷近距离接触,而平夏斯·祖克曼即将带领的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的负责人也与记者见面。

  丹尼尔·霍普沉迷“星体音乐”

  英国小提琴家丹尼尔·霍普已在全球进行了20多年的巡演。在过去的六个演出季中,他还是美艺三重奏有史以来最为年轻的成员。作为德意志留声机公司的独家签约艺术家,他已经获得了数次格莱美提名。在谈到他刚刚发行的新专辑《星穹》时,霍普说:“很长时间以来,我都为‘星体音乐’这种想法心醉神迷。几千年以来,那些阐释寰宇音乐理论的哲学家、数学家和音乐家对我也有莫大的吸引力。我的目标是做一张与这个超凡主题相关的专辑,同时探索当今的作曲家在这一语境中思考后会创作出什么样的内容。”在新专辑中,霍普的作品演绎了星空的斗转星移,极具想象力。今晚,霍普在国家大剧院将演奏包括门德尔松的《F大调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音乐剧《波吉与贝丝》选曲等古典与现代作品。

  平夏斯·祖克曼 既是演奏家更是教育家

  祖克曼是中国乐迷的老朋友。从有古典音乐黄金时期之称的上世纪60年代开始,祖克曼便开始享誉国际乐坛。更为难得的是,在此后的半个世纪中,祖克曼以大师的姿态始终屹立于乐坛。这一次,他不仅带来交响乐团展示他的琴技和指挥两种才华,同台的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还将展开中加音乐对话交流周活动。祖克曼将与乐团音乐家一起,在北京动物园、香山等景点以及清华大学、北京二中、中央音乐学院等校园内,和大剧院携手举办演出和讲座活动。

  乐团负责人昨天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祖克曼不仅是一位演奏家,更是一位教育家,他与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一起开办的远程教育大师班收到很好的效果,学员远隔万里也能接受大师的指导。如今,祖克曼将带着这种音乐普及教育的成果与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一起,来到中国与中国的音乐学子和观众一起交流,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