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电影大师助阵德国电影节

时间:2013年10月08日 来源:北青网 作者:肖 扬

  10月12日,由德国电影协会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举办的首届德国电影节将在北京奥迪city开幕。电影节期间,世界电影大师沃尔克·施隆多夫的电影回顾展也同期举行,施隆多夫也将首次访华。

  作为世界电影大师的施隆多夫,中国影迷对其并不陌生。从早期的《莉塔传奇》、《十分钟年华老去》、《第九天》到后期的《科姆巴赫穷人的暴发》、《丧失名誉的卡塔琳娜·布鲁姆》,直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戛纳金棕榈影片《铁皮鼓》,施隆多夫奠定了他的世界电影大师地位。这次为首届德国电影节助阵,施隆多夫将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不过,施隆多夫之前虽未到过中国,却与中国电影人有着颇深的渊源。据悉,施隆多夫早年便被张艺谋、陈凯歌的作品所影响,后来还成为了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制片人之一。而他对中国的了解,大都来自《阳光灿烂的日子》,另一部分则来自他学中文和汉学的妻子安格丽卡。

  德国电影节期间,《欢迎来到德国》、《芭芭拉》、《汉娜·阿伦特》和《啊!男孩》等近两年的十几部德国最新影片将先后在北京、成都、深圳和沈阳四地展映。施隆多夫将于10月12日来到北京出席电影节开幕式,10月13日为“沃尔克·施隆多夫电影回顾展”揭幕,此次回顾展将放映在各大国际电影节曾屡获殊荣的四部影片——《乱世启示录》、《推销员之死》、《海的黎明》及特别放映影片《铁皮鼓》,该片讲述一个侏儒一生的颠簸遭遇,以奇特视角来揭示特定时期德国民族的历史和纳粹的丑恶。

  展映期间,导演施隆多夫将和中国的观众、媒体一同观看并亲自解读影片,为影迷和媒体答疑解惑。此外,他还将向中国观众推荐其刚刚出版的自传《光·影·移动:我的电影人生》中文版。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