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大美西双版纳 丹青尽写风情

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文慧

  现代工笔画院“大美西双版纳·全国工笔画学术展”日前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对于没有到过西双版纳的朋友,这个展览异常新奇,300多幅展品合力呈现了一个立体的版纳——傣家风情、奇花异木、茶马古道……阅尽南国秀色,美不胜收;对于领略过版纳风情的朋友,更是会惊诧于工笔画语言的力量,直把人带回到风光旖旎的西双版纳胜地。

  现代工笔画院两次组织工笔画家赴西双版纳采风写生。版纳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丰富的节日习俗和奇妙的雨林景观,深深吸引了采风的画家们。此次展览的大部分作品出自两次采风的画家之手,同时邀请卓有成就的工笔画家如郭怡孮、喻继高、蒋采苹、朱理存等人提供了70幅南国题材的作品,还有一部分是从社会征集的作品,堪称老中青三代画家同绘版纳。

  此次展览吸引了美术界的关注。工笔画家金鸿钧、胡勃、庞媛、牛克诚,以及美术理论家邵大箴、王镛、赵力忠均观看了展览并给予很高的评价。邵大箴这样评价这次展览:青年画家不弱,老画家更强。赵力忠则说,这次展览是美术界首个专门学科的专题性展览——以工笔画画科描绘西双版纳专题。展出的作品富于现代感,注重气氛的渲染,其集体营造的热带氛围是此展最与众不同,也是最成功之处。

  展览呈现的现代感与学术性是专家的共识,大家认为这正契合了现代工笔画院的办院宗旨。现代工笔画院是力行创新思维的画院,而展览是对画院教学工作的一次延伸,大家的作品不是以猎奇取胜,而是体现了探究学术、探究艺术的心态。王镛认为,这次展览定位“学术展”名实相副,展览的非功利性追求,也将成为现代工笔画院的学术品格。

  对参展的年轻画家们来说,这样的展览更是一种难得的收获。自己的作品得到了展示的机会,更得到美术专家的中肯点评:比如展品淡彩居多,应该加强重彩的训练,淡彩、重彩不可偏废;线条的质量还可以再提高;有些作品所呈现的艺术思想还不是太清晰等等。很多画家表示,这样的点评非常到位,对自己今后的创作有很大的启发。展览期间,现代工笔画院院长王天胜透露,将组织这次展览学术奖获得者再赴版纳写生,助他们画出更新更美的图卷。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