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文艺志愿服务应实现常态化开展

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 艺

  访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廖恳

  广州市文联自从今年3月启动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来,积极动员引导全市文艺家热心公益、服务基层、奉献人民,多次赴社区、农村、企业、部队、革命老区、高等院校等,逐渐成为广州叫得响的知名文艺品牌,为建设文明广州、美丽广州、幸福广州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廖恳日前专程赶赴广州,对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团系列活动进行了调研,并给予很高评价,在广州市文联成立63周年之际,又是一次振奋人心的鼓舞。

  在广州市文联与海珠区文联共同举办的“美丽广州 幸福海珠”——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团系列活动上,廖恳对广州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跟海珠区的部分文艺志愿者进行了认真交流。

  廖恳表示,文艺志愿服务具有服务专业化、时间相对灵活、参与面广、社会影响大等独特优势,文艺志愿服务应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文化惠民、文化育人(双向受益)的导向,坚持公益性和社会化运作的定位,在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同时服务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并拓展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的联络渠道和社会影响力。广州市文联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秉承“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提出“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基层需求为主线”的理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打造“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受到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在全国大中城市的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中走在了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文联开展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常规的文艺演出外,还根据活动专题和活动对象的不同而安排相应的活动内容。每次活动基本上都安排了文艺演出、文艺对话、书画挥毫以及文艺培训、文艺讲座、文艺交流等。形成了多样化、配套性、“一条龙”服务,知名艺术家和青年文艺工作者老中青一起参加,有效地克服了单一的、僵化的模式。廖恳非常认可广州市文联的这种做法,认为各地文联应该借鉴和学习这一实践经验。

  调研期间,廖恳还专门给广州市文联的文艺志愿者们举办了一次生动、精彩的讲座,就文艺志愿服务的特点、存在的问题、具体工作中的做法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廖恳表示,现在全国各地文联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像广州市文联、成都市文联、潍坊市文联、邯郸市文联等都在文艺志愿服务方面特色明显,成效突出。同时廖恳也认为,当前文艺志愿服务开展时间不长,还存在一定问题和差距,比如大部分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志愿服务培训,对文艺志愿服务理念和认识水平还有待提升,文艺志愿服务统筹协调机制尚不完善,缺乏可以常态化开展的活动和项目等等。

  具体到今后文艺志愿服务的开展,廖恳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要实现常态化,积极调动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就近就便、经常性参与,不仅要结合一些重大的事件、重大的节假日和纪念日,组织开展集中性的大规模的活动,也要广泛动员不同门类、年龄、行业的文艺志愿者,服务范围及阵地应遍布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和特殊群体,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组织开展小规模、经常化的活动。在活动内容上,要注重创新的工作思路,既要设计慰问演出、展览展示等送文化内容,也要注重加强培训辅导等内容的设计,进一步探索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拓宽和深化文艺志愿服务的内容形式和运行机制。要逐步建立相对稳定的文艺志愿者队伍,构建文艺志愿服务持续开展的长效机制,认真策划活动主题、活动内容与形式,精心统筹安排,更好地提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成效和社会影响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