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湖光水色艺术馆 李元摄影艺术馆开馆

时间:2013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风光摄影与中国文化

  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摄影艺术

  我们如何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待摄影?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摄影的理论价值在什么地方?这些问题的探讨,需要在博物馆进行,那里是一个比较适当的地方。因为摄影,每个人可以拍不同照片,而真正能够把照片集结起来,能够建立起一个类别,不一定是一个人的照片,或者是很多人在这一类照片上拍摄和建立理论的,这一种一般的理论,都需要一个专门策展人,来发挥他对于这一类照片的理论基础,它的内容的含量以及它的文化价值。所以摄影在博物馆里的价值,就跟在影廊,或者一般的展览是完全不同的。

  关于摄影人生

  风光摄影,我看到一本书上讲中国人对于风光摄影的爱好,拍摄风光摄影的有8000万人,这个数字我不知道是不是准确,也可以说明在全世界来说比例是相当高的。我觉得这里面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这是中国的一种传统。两千年以前,摄影还没有发明的时候,中国的教育界、中国的学术界,就已经开始要讨论所谓六艺的学习。中国人认为,对于这方面的研究,是一个人人生的成长、人生知识的生长、人生个性的一种发挥。在中国文化里,从诗词到今天的散文,以至于山水画,山水画是中国的绘画的传统,这些都是从自然环境出发的,这个是中国文化最特殊的,跟世界其他地方文化非常非常不同的地方。那么我们现在喜欢讲天人合一,说中国一直就是讲到天地交而万物化身,也就是说大自然是有生命的,而且大自然是可以与人们的修养联结在一起的,不仅仅只是说一个记录而已。所谓“岁寒三友” ,也就是说在中国文化里头,这个树木,它所能表现的个性以至于形态,不论在绘画里也好,艺术里也好,都能够影响到人,或者人都可以拿这些作为一个借鉴。而且中国文化一直是比较含蓄的,追求更深刻的意境。作为一个搞摄影的人,我总觉得有一句话对我来说影响很大,就是司马迁所说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也正因为在这种文化传承之下,在文化传统上来说,把大自然作为一个修身、养性,表达自己的观察对象,这一方面的一种潜在的意识,都存在的。在西方,讲到风光摄影之所以发展得很开阔,原因是风光摄影拍摄最简单,因为是静态的,就在眼前的。在中国文化里,亘古以来,一直就是把它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可以作为一种人生的追求、人生的感悟。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一生从事风光摄影的推动力量

  风光摄影是很个人化的,每个人的追求,是有一些差异的。大家都知道,摄影是一个记录的工具。美国西部开发的时候,拍摄西部的风光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可是他们的价值观在什么地方?是在于他的记录。在中国文化当中,风光摄影超过了记录。对我来说,因为我从小的教育,从李白到毛泽东,在中国文化里,大自然的景色一直是存在的,我从小在这种文章里长大的,所以我很自然地会对风光摄影有一种感觉。

  通过大自然的环境,让我认识到很多我过去所不知道的东西。而对这份过去不知道的东西的认识,让我体会到什么叫做道法自然,就是大自然的一种自然的状态,远超越了很多人为的一种,比较有意识的,更能够吸引我的感情。在中国,有以景寄情,也就是说把景物能够延伸到景物以外的一种感情,我所追求的,是一种瞬间的、突发性的瞬间,你等一辈子不一定等得到的。作为一个风光摄影爱好者来说,与其是一个刚愎自用的创意者,你更是一个观察敏锐的观赏者。你要随意,这个也就造成一种养性的作用。

  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创作经历

  我个人觉得每一次拍摄,其实都是一个颠覆性的过程,都是重要的。我第一次到美国西部的国家公园,真正看到了所谓的自然景观的时候,我的感受非常强烈,这有很多的原因。另外一个可以讲颠覆性的,是在2006年,我一直拍摄云雾,拍摄各种各样的东西,把大自然看作是动态的。我到西藏阿里去的时候,西藏南边,喜马拉雅山的南边是印度洋,印度洋的潮湿气流上来,所以那里的云雾变化特别大,让我想起中国的八卦。中国八卦的含义,天地山泽,拍风光的记录,可是要把这一幅画拍得跟人家不一样,不可再现。要变得有动态,就需要靠另外四卦,就是风雷水火,可是水火是造成云雾很重要的因素。这四个整体来说,就是云层的变化,以及阳光和云层结合起来的一种效果。  

  风光摄影与中国文化

  曾经有人说过:“什么是艺术?艺术就是表现了一个社会、一个时代。 ”风光摄影也不仅仅是景而已,因为没有人物在里面,可以看作是一篇散文,它有一种意境,有一种意味,而并不是说一定是记录什么东西。风光摄影对我来说以影寄情、以影养性,风光摄影对情操的陶冶有很大的作用,所以对风光摄影的批判,一方面也反映了这个社会在目前对于金钱的重视,对于自己往上升的重视,而忽略了另外一方面——风光摄影所能为我们带来的一些影响。摄影发挥人的个性,有人说:艺术是个性的发挥,作为中国人,你发挥的个性必然有中国的特性。所以这不是有意识地来表达,这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

  我不觉得美感是风光摄影唯一的追求。有些风光摄影的拍摄是有含义的,不一定就是美的。摄影虽然是视觉的艺术,但是绝对不只是一个形象而已,不是一个美的形象就是风光摄影,风光摄影有它的内涵。所谓美并不是说大家都拍一样的东西就是美;就是美也不一定需要,你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出一种对比性,一种对抗性,或者其他的感觉,而不一定只是一种纯粹的美感。  

  找寻中国风光摄影的突破口

  我最近看到一张照片,是旧金山一个华人拍的,据说得了美国的金奖,那张照片的确是很好,他拍了一个一般人也会注意的景色,不过他是利用后期的数码技术,把这张照片突破了,做出了一个新的情景。所以我个人觉得,假如说你想找寻一种新的拍摄,也许你要放弃一点,不要想到我参加今天的展览就可以得到这个奖品。我认为参加摄影比赛是好事情,可是摄影比赛最后的结果是评委的主观意识的表达,而不是个人主观意识的表达,我们更需要突破的是找寻自己主观意识的表达。那么,我觉得这才是一个突破。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