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四代钢琴名家聚三峡 庆音协钢琴学会诞生

时间:2013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吴月玲

“星光溢彩,时代华章”音乐会现场 张大勇摄 

“星光溢彩,时代华章”音乐会现场 张大勇摄

“星光溢彩,时代华章”音乐会现场 张大勇摄

  9月15日,一场特别的音乐会在湖北省宜昌市宜昌剧院举行,中国四代钢琴音乐家齐聚“星光溢彩,时代华章”音乐会,共贺第三届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开幕和中国音协钢琴学会成立。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永泽,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罗丹青,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等观看了音乐会。

  音乐会在轻松活泼的《莫扎特降E大调钢琴协奏曲K.271》第一乐章中拉开序幕,这是由9岁的钢琴神童王雅伦演奏的。王雅伦4岁学琴,5岁成为美国伯克利大学举办的巴赫钢琴比赛中年纪最小的获奖者。2010年,王雅伦成为我国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的学生。紧接着是朱昊演奏的《贝多芬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昂扬着向上的精神。由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盛原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气息宽广,热情丰沛,极富感染力。年逾七旬的著名钢琴家刘诗昆演奏了《肖邦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和《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节选,将浪漫主义和民族乐派的代表作品表现得淋漓尽致。

  音乐会的下半场在武汉音乐学院附中学生联合演奏的舒曼的《童年情景》的音乐声中,回顾了钢琴界已故的前辈们:老志诚、李翠贞、丁善德、张隽伟、易开基……他们的音容笑貌、一言一行以及对钢琴、钢琴教育的执著,令观众们深深感动。中国的钢琴事业正是在杰出钢琴家的代代相传中得到发展繁荣。音乐会还对为中国钢琴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音乐家进行表彰。赵实向钢琴教育家周广仁颁发了终身成就奖,钢琴教育家朱雅芬、凌远、郭志鸿、王建中获得杰出贡献奖。观众为老前辈们鼓掌的声音持续了很长时间,甚至在孙颖迪、杜宁开、沈惠莲接下来的演奏中,还难以平静。音乐会在王建中根据民乐《百鸟朝凤》改编的钢琴曲中落下帷幕,这首曲子由李淇、李青、潘淳、江晨、孙颖迪、陈洁、王雅伦、钱雨禾八人十六手联弹,令四代钢琴家同堂的盛况彰显。

  钢琴家们奉献的不仅是一次音乐会,它也是一首欢歌,为中国钢琴界期盼已久的中国音协钢琴学会的成立而唱。9月14日,中国音协钢琴学会成立,周广仁、刘诗昆、鲍蕙乔当选为名誉会长,吴迎当选为会长,韦丹文、李坚、许忠、杜泰航、黎颂文当选为副会长,李民被聘为秘书长,吴天延任发展委员会主任。周广仁说,这是钢琴界的大事,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她对钢琴学会寄予厚望:“现在中国学习钢琴的条件好了很多,我们的钢琴家已经培养到第四代第五代。我生在钢琴四代同堂的队伍里感到非常幸福。中国音协钢琴学会的成立是中国钢琴事业新阶段的里程碑。”这代表了许多钢琴家的心声。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