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韦启美素描课再现央美学风艺风

时间:2013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段泽林

  素描是一种研究世界的特殊方法,通过这一方法人们不仅可以(描绘)认识自然事物的各种形态,并且可以创造性的表现这些形态,把它们变成艺术形态。

  过分地热衷于“个性”,便一定会给自己制造偏食的坏习惯,自己制造发育畸形。应引导学生不要满足于做一个盆景里的病梅,不要成为一个个儿长不大的早熟苹果。

  造型似是而非是一年级新学生的较普遍的毛病。要求轮廓准确可以培养学生业务学习上的严格作风和求实的态度。

  过分要求构图妥帖势必归于平庸。始觉别扭处常如烈马,倘能驾驭,恰成奇险。 ——韦启美

走在上课路上的韦启美

韦启美素描

  人体、街头速写、生产场景……当韦启美近300件素描速写作品静静地呈现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2层展厅之时,观者无不惊讶于作为一个画家对其素描作品之珍爱,更感念于此次展览对其创作搜集整理之完备。

  于9月3日至22日举行的“韦启美的素描课”展览,分为:一种研究世界的特殊方法;要哲理,不要图解;要酝酿,也要即兴;要整体,当然要细节;要攀登,不要风头。这5个部分还原了韦启美素描教学的历史情景,呈现了他一贯的素描主张,展示了其素描代表作品和教授学生的素描代表作。通过作品、档案、实物、视频采访相结合的多元化展览呈现方式,使素描课的知识性与趣味性相融合,而这也是韦启美一生中最大规模的素描作品展示。

  韦启美1923年出生于安徽安庆,启蒙受教于孙多慈。1942年考入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受教于徐悲鸿、吕斯百等。1947年从中央大学艺术系毕业,应徐悲鸿之邀,赴北平艺专任教。2009年逝世。在韦启美的教育生涯中,他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基础教学上,他的基础课教学主张是中央美术学院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素描教学上,他总结规律,撰写了大量教学笔记和教学论文,这些文献不仅是研究他个人教育和教学生涯的重要史料,也是研究20世纪中央美术学院教学的珍贵遗产,它也将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教育研究的重要文献。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表示,在其印象中,韦启美是中央美术学院老一代艺术家中思想最为开放的一位。他一生谦虚低调,今年是他90岁寿辰,这个展览既是对他的缅怀,也将成为今年中央美术学院95周年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谦虚低调,但骨子里却有股傲气,是很多和韦启美接触过的人的共同感受。“‘要攀登,不要风头’是韦启美论素描中一段平常的话语,但却是他一生为人和艺术的写照。他甘愿站在基础教学的第一线,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教了一辈子素描和色彩基础课,教得一丝不苟、教得任劳任怨。在这个展览布置过程中,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先生的课堂。先生认真到可以用22页信纸,回答一位外地教师关于素描教学的问题,而且反复修改、誊抄。”展览策展人余丁如是说。

  与韦启美有过接触,并请其看过画稿的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也对先生的为人和风范印象深刻。徐冰曾撰文写道:“韦先生从来就不是一个惊天动地的画家,可作品中总是透着对艺术的从容与明慧,他的这几幅画一定让不少同行和我一样,受到过那种只有从心底才能感受到的震动。”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