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国文联召开摄影版权保护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3年09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特约通讯员 马力海 李 丽 史晓光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文联同期召开摄影版权保护专题研讨会

  8月23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同时组织召开了摄影版权保护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摄影界代表出席会议,围绕摄影作品的署名、发表、获酬和交易等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产生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当选新一届主席

  8月23日下午,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新一届理事会产生,李前光当选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新一届主席,于云天、王郑生、李玉光、宋明昌、陈小波、解海龙当选副主席,林涛当选总干事。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党组成员宋明昌以及余昌祥、于慈珂、王瑶、刘晓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

  李前光在闭幕辞中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是我国文艺维权事业的重要力量,也是摄影维权工作的重要载体。在过去的几年中,以李仁臣为主席的理事会和广大同仁,为协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大会,也是继往开来的大会。当前,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在便利摄影创作和传播的同时,也为版权保护带来严峻的挑战。捍卫摄影人的权利,促进影像的传播,是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在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宏伟征途上,不断探索建立有序和谐的摄影创作和传播环境,是我们追逐的美好梦想,也必将为社会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阎晓宏指出,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成立时间虽短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下一步协会应加强摄影版权保护重点课题的研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会全力支持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展工作。宋明昌表示,希望协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做好宣传,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和影响力。

  会议期间,讨论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协会章程修改草案,审议通过了关于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修改章程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推举李仁臣为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名誉主席,宋举浦、杨再春被聘为顾问。

  60余名摄影家热议摄影版权保护

  研讨会在了解掌握摄影界版权保护现状的基础上,主要围绕摄影家维权难点、对文联维权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对建立中国摄影作品资源数据库的建议三个方面展开。

  与会的大多数摄影家表示都曾遭遇过侵权,面对侵权摄影家个人势单力薄,在维权过程中也表现出无奈,这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地方政府部门侵权。个别地方政府部门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不强,在发布公益广告时使用摄影师的摄影作品,既不署名也不支付稿酬,个体摄影师即使通过诉讼维权结果也往往不理想,只能忍气吞声默默承受。二是上级机构施压。当摄影师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时,上级机构经常会通过和摄影师供职的单位沟通,让单位规劝摄影师息事宁人。三是维权成本过高。通过诉讼维权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精力、财力,但往往是赢了官司输了钱,赔偿额低于维权成本,大大挫伤了摄影家的维权热情;而摄影家对侵权行为的无奈和无助又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侵权行为的蔓延。四是维权进展缓慢。曾拍摄胡耀邦生前最后影像的摄影师刘全聚为维护自己对胡耀邦照片的署名权和获酬权多次与某用稿单位沟通,用稿单位虽口头答应解决却一直拖着未办,这样的情况在摄影界还有很多。

  与会代表们普遍反映,在维权路上,摄影师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一方面,摄影师法律知识不足,难以应对专业的法律诉讼;另一方面,摄影师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希望能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创作中。因此,他们对通过文联组织、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或社会上专业的维权机构来帮助自己维权呼声较高。会议期间,不少代表也介绍了通过组织维权的成功案例。例如,《四川晚报》的一名记者拍摄的一张农家乐的照片被当地政府作为公益广告使用,但未支付稿酬。该记者找律师代理诉讼但未获赔偿。四川省摄影家协会通过与当地宣传部沟通,层层反映情况,最终引起了省委领导的关注,该记者获得了当地政府给予的20万元赔偿。再如,2000年,广东省40多名摄影师自发成立了商业摄影委员会,参考香港摄影公会的管理模式,完善了该委员会的规章制度。自成立以来,积极为广东的商业摄影师争取权利,受到了会员的广泛肯定。

  在立法方面,代表们认为我国《著作权法》关于摄影作品的权利规定还不够细致、赔偿标准和计算方法还不够合理,希望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进一步推动保护摄影作品法律制度更加完善。

  在宣传方面,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应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宣传,一方面可以扩大文联和协会的影响力,提高号召力;另一方面,可以提升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在整个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在中国摄影作品数据资源库的建立方面,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很有必要。代表们呼吁建立完善的信用机制,保证数据资源库权属清晰、信息全面、管理科学、使用规范、分配透明,最大限度地实现摄影家的合法权益。

  会议时间虽短,但摄影家们畅所欲言,既有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摄影作品被侵权的遭遇,又有广开思路对维权工作的思考和建议。有的摄影家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充分表达观点,还特意提交了书面的发言材料。研讨会气氛热烈、反响强烈,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有助于中国文联维权工作的谋划和部署。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