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系列活动纪念戏剧梅花奖30周年

时间:2013年09月02日 来源:北青网 作者:伦 兵

  由王蓉蓉、张建国、王平和于兰等四位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京剧艺术家演唱的交响京剧《咏梅》,前晚在北展剧场唱响。同时也拉开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而昨天上午,中国戏剧家协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大会,与会600余人共同见证梅花奖30年的辉煌历程。昨天下午,中国戏剧梅花奖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与会者回顾梅花奖走过的30年道路,探讨梅花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时俱进之路,探讨梅花奖的未来发展。

  中国戏剧梅花奖创立于1983年。当时是在戏剧创作沉寂十年后,为鼓励年轻一代演员们,让戏剧表演焕发青舂而创立的奖项,梅花奖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是我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的奖项。梅花奖创办以来,共评出了26届,涵盖58个剧种,有33个省、市、自治区的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演员634人获奖,其中获梅花大奖有7人;二次荣获梅花奖的有44人。

  今年4月份逝世的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李默然曾经这样回顾梅花奖的成就,他说:“中国是个具有多剧种的戏剧大国,有全国性的大剧种,而更多的是带有显著地域色彩的‘小剧种’。小剧种的影响、观众群体皆与大剧种不可等同,但它们对戏剧事业的贡献却不可低估。”

  据悉,9月初至9月底,将有28台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彩剧目晋京演出,在京有关戏剧院团也将举办优秀剧目展演。这些由梅花奖演员主演的、荣获过国家级多项大奖的优秀剧目,代表了近年舞台艺术的成就,尽展梅花奖演员的艺术风采。中国剧协编辑出版了大型画册《梅花谱》和《我与梅花奖》。各省市共有近200项活动也将同步展开。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