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王亚彬与比利时编舞家一同《生长》

时间:2013年09月02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 然

  刚刚从热播剧《推拿》中走出的青年舞蹈家王亚彬,日前宣布将与比利时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Sidi Larbi Cherkaoui)合作最新作品《生长》。作品将于今年11月14、15日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首演,而后在广州和上海演出,明年还将迎来全球巡演。

  中国、比利时两地创作

  此次是彻克奥维应王亚彬之邀,在中国和比利时两地进行创作。新作《生长》自去年10月启动创作,灵感来源于树的生长。作品中的6名舞者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和希腊。谈及此次与王亚彬的合作,彻克奥维对这位合作对象大为赞赏:“她拥有修长和极具表现力的肢体,扎实的功力,精通多种技巧和舞蹈风格,充满胆识,不畏风险”。

  彻克奥维融合不同文化

  彻克奥维1976年生于比利时安特卫普。他是欧洲近年最炙手可热的编舞家之一。他擅长将不同的文化背景融入作品,舞蹈技术则结合了现代舞、芭蕾、街舞、弗拉明戈、爵士舞等。

  1999年,他编导的作品在爱丁堡艺穗节中获首奖,2003年的作品《信仰》(Foi)使他在欧洲一炮走红。而后他还与孟加拉裔英国编舞家阿库·汉姆合作了双人舞《零度》(Zero Degrees),与中国少林寺武僧跨界合作的《舞箴》(Sutra)。

  ■ 声音

  东方戏剧对我影响很深。这次《生长》也是与舞者合作,充分了解才决定的主题。生长是一个中性词,它可快可慢,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负面的。枝繁叶茂的树枝是树根发育的结果,每根树枝都对应一条深埋土壤的树根,你越是伸手去抓未来,就越要了解它的过去和历史。我在《生长》中试图回答的问题是,“我们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