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珍稀物种穿越千年文化成为收藏新贵

时间:2013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邵杰

从香博会看近年来的“沉香热”

珍稀物种穿越千年文化成为收藏新贵

香博会沉香展品

  从几年前热播的《大明宫词》中沉迷于制香的君王到现在“90后”热追的《宫锁沉香》,从调香、制香到沉香都恍然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沉香仿佛只是名字都可以给人低头一嗅间便可闻到淡淡幽香之感。近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2013(第二届)中国国际沉香文化博览会,使沉香走出层层语言繁复的裹缚,清晰地走到了人们的面前。突然间你会发现原来沉香真的如其质性一般,紧紧靠近香气并不浓烈,远远相伴气息若断若续,所有的内涵皆蕴于安然若素的外在表象之下。

  珍稀的濒危物种

  沉香,为生长于热带地区的药瑞香科乔木植物在受到外来伤害后或自然形成于树的内部及腐朽部位上的油脂分泌物在凝聚过程中形成的固态凝聚物。主要分布于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沉香树在我国只有白木香一个树种,主要种植区域在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沉香并非一种木材,其实通俗地讲就是特殊的香树“结”出的木质成分与树脂凝结而成的混合物。沉香依产地、气味、色泽等可作多品级划分,一般以树脂含量高为佳。沉香的名称来自于其沉水的特质,当树脂的含量超出25%时,任何形态的沉香(片、块、粉末)均会沉于水,理论上说沉水者才能称为沉香,半沉半浮者为栈香,浮于水者称为黄熟香等。

  《本草再新》载其:“治肝郁,降肝气,和脾胃,消湿气,利水开窍。”所以不论古今人们总觉得沉香即便不熏燃,其所散发的淡淡香气也可以怡神清脑、养生安心。历来被列为“沉檀龙麝”四大名香之首的沉香,可以用来做细木工用材和薰香料,焚燃或熏烧时因油脂的挥发而散发出强烈的香气。通常即使用人工方式结香也需8至10年以上,且与天然野生的沉香完全不可一概而论,而同一种香树因结香环境等不同,香气也会有差异,由此其珍贵性可见一斑。据了解,沉香不仅是珍贵的中药材和名贵香料,同时也是一种世界濒危性的珍贵物种。1995年它被列入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附录。1999年我国也将其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目前亟须对其进行保护,并进行可续保育研究,而围绕其千百年来积淀而成的沉香文化则更需人们去传承与发展。

  深厚的文化积淀

  香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有悠久的历史。在本次香博会论坛中知名文化学者扬之水讲到:“沉香,以前是很安静寂寞的领域,近些年变化很大。香文化就中国本身,从先秦的祭祀和一些仪式等就有使用,如使用草香等香料进行焚香。后来有树脂香的时候因要放在器物里,还随之发展出了很多工艺品,如博山炉等。”其中很有意思的是,她讲道:“宋人过生日时曾将送香盒作为一种习俗,还会将自己制作香料、调配香饼、香丸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乐趣,既可丰富文房,也可送给朋友。我们现在看来的风雅,在当时宋人的生活里只是平常,如琴棋书画一般,即风雅处处是平常。”

  “早期的香料由于稀少多为权贵使用,其作为一种贵族文化甚至逐渐发展为一种权贵的身份象征。如唐代出现的斗香会。到宋代士人阶层成熟,他们的介入赋予了香事更多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底蕴,也是在此时期,我国用香的习惯才能真切地称之为一种文化。”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常务馆长黄毅说。文人的品香、鉴香成为一种时尚,追求静心、内省的精神境界。而用香的范围可谓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如《捣练图》中的香薰、富贵人家的香斗、随身行步的香囊、车碾上悬挂的薰球等。此外,沉香在宗教供奉上的地位极高,其或清凉香甜、或浓郁香馥的香气,因独有的高贵典雅而极受尊崇,甚至被视为具有安魂避邪的作用。

  勃兴的文化产业

  沉香在我国有其文化的根基和民族的认同感,这是整个沉香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目前沉香的产业开发主要有两个方向,即制药和香文化。严格意义上说,目前我国沉香产业的规模还很小,虽在种植业上正逐步扩大,但近年来所作的应该还是以收藏为主体。在本次香博会中一些瞄准沉香利好市场的工艺品经营者,以专营店形式展示的沉香摆件吸引了许多参观者拍照观看。但其中也有一些声称只做高端市场的商家并没有迈入国际化或大行业的经营态度,通过穿长袍端坐古典家具的姿态,是否使沉香离今人的生活越来越远?沉香在这种意在勾起人们古代记忆的展示形式下是否会有沦为复古道具之感?

  即便拥有如此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但沉香其实也只是众多香料中的一种,几年前沉香在市场上的价格也并不贵,何以近年来如此暴涨,甚至被戏称为“疯狂的木头”。这无疑与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重视繁荣传统文化紧密相连。但在沉香热的现象之下,又应如何去发展沉香市场?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亚非认为:“产业开发的基础是资源。现在我国处于资源培育的初始阶段,所以最好是从高端产品开发开启,因为沉香现在的价格还比较高,如果要开发初级产品使大众消费,可以说资源成本太高,如果说随着资源的增加从高端产品开发今后逐步向低端产品、下游产品延伸,这样一种开发的路径可能更有利于沉香事业的发展。”

  记者通过走访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的商户了解到,由于现在其经营的沉香基本都是从东南亚进口来的,随着当地政府对沉香作为珍贵木材的出口政策的变化,市场价格也会随之时涨时落。前些年有时他们还会因为囤货而赔本不少,现在的市场行情较为稳定,基本处于逐步攀升阶段,但与此同时,假货也更多了,如何辨别品质至关重要。此次香博会现场人头攒动,不少询价的人络绎不绝,但也有众多参观者仅仅止于观望,纷纷表示“水太深”等。

  对于有些人提出“一些沉香市场假东西比较多需要清理”的问题,业内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沉香市场的发展可以采取“先发展、后规范”的策略,因为依现在的市场情形来看沉香的市场供应量还较为匮乏,如果加强清理可能会导致市场萎缩,另外也应考虑到要满足中低端市场的需求。如身为沉香生产大国的印尼,他们为满足中东市场需要出口一部分用于高档消费的天然沉香,但同时也会出口大量的所谓“灌香”,直接告知消费者是把木头用香精、香料灌进去制作的,以满足低端市场的消费需要。因此,保护好野生资源使种源留存为基因库的改造、繁育、选用建立基础,积极研发人工培育技术,解决结香技术难题,使产量稳定高效,成为振兴我国沉香文化产业的新目标。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