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摄影展+博览会”集中检验国内影像收藏市场

时间:2013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丽君

  大理国际影会宣扬“典藏”理念,将摄影作品推向艺术收藏市场的举措,则令其走向市场的呼声逐步变成有实效的运作。不仅如此,本次画廊代理作品的集中销售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了国内影像艺术品一级市场的基本格局和目下国内藏家培育的初步成果。

 

戈登高地的侍卫(蛋白照片)佚 名 摄 得色空间供图

《主人》系列之89(艺术微喷输出)姜 健 摄 时光空间画廊供图

  “中国的顶级摄影画廊全到了,这为第五届大理国际影会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砝码和筹码。”8月3日晚,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在“地道云南”2013第五届大理国际影会中外摄影画廊论坛上如是说。

  据了解,本届大理国际影会继去年提出“影像看世界 典藏看大理”的理念后,今年通过专门设立画廊展区,开启《秘境PHOTO》2013年度影像收藏助推计划,举办摄影收藏鉴赏方面的学术讲座等举措,吸引了众多藏家的参与,影会参展作品总成交额逾800万元,其中初步统计,画廊代理作品成交额占半数以上,其他不少邀请展作品也市场成绩斐然。

  众所周知,在世界摄影界,摄影节就是摄影节,博览会就是博览会,前者以展示和推出摄影新人新作为己任,后者则直指影像艺术品的销售与收藏。中国的国际摄影节庆活动热闹十余年间,公开或私下的作品交易时有出现,但像大理国际影会这样大张旗鼓地宣扬“典藏”理念,将摄影作品推向艺术收藏市场的举措,则令其走向市场的呼声逐步变成有实效的运作。不仅如此,本次画廊代理作品的集中销售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了国内影像艺术品一级市场的基本格局和目下国内藏家培育的初步成果。

  由来已久的摄影节影像艺术品交易

  国内最早倡导影像市场及作品交易的摄影节当属平遥国际摄影大展,2001年创办时便有数人的作品被国外艺术机构收藏,一时间成就了晋永权、于东姝(慕辰)等几位标新立异的摄影界名人。翌年大展期间,艺术家白宜洛等又成为新的关注对象。此后数年,公布图片交易意向也成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成就展示指标之一,且数字不断攀升。

  同样,外国藏家争相收购中国摄影家作品的情况也发生在始创于2005年底的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上。虽然同样没有官方统计的具体数字,但随着国内外业界对年展专业性与国际性的认可,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已成为国内新一代摄影师与海外业界建立联系的一个窗口。

  2009年,第一届大理国际影会即试水让展览走向市场,并取得了成交量150多万元的成绩。此后,“让摄影作品从展示走向市场”成了大理国际影会强调的关键点。2012年,大理国际影会首次提出“影像看世界 典藏看大理”的理念,并以当年成交400多万元的高额数字初显影会打造“摄影展+博览会”模式的办会效果。2013年大理国际影会继续推进影像收藏市场的有序发展,不仅再次欢迎华辰影像走进大理,还邀请了国内外十几家顶级摄影画廊设立独立展区,并联合60位摄影名家,共同发起了《秘境PHOTO》2013年度影像收藏助推计划。除此之外,见面会的引入也为大理的摄影交易模式打通了一条新的“绿色通道”。

  2012上海摄影艺术节暨上海第十一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上,主办方首次引入“摄影作品进画廊”模式,为国内摄影艺术作品的市场化探索新路。只是与大理不同,上海摄影艺术节更多选择了国际艺术画廊。

  一路走来的专业摄影画廊

  与倡导影像市场及作品交易的摄影节几乎相同步,国内专业摄影画廊也开始于本世纪初兴起。2002年9月15日,原点画廊在上海繁华地段的巨鹿路开张,同时首展“都市与人”,展出顾铮、陆元敏、王耀东、周明、姚松鑫等上海摄影家颇为本地化的都市影像。然而,2003年这个“要为中国摄影师开设一个通向国际的窗口”的中国首家事实意义上的摄影画廊由于入不敷出,在寻求企业资助无望后宣告关张,而画廊主施翰涛遂聘入上海爱普生影艺坊。巧合的是,同年4月,百年印象摄影画廊作为一家专业摄影画廊在当时尚属荒芜的北京798工厂区开业。画廊以经营纪实摄影作品为主,代理的艺术家包括翁乃强、解海龙、晓庄等一大批纪实摄影艺术家。国内专业摄影画廊集中建立于2006年:8月,云天影像空间在北京北湖渠酒厂艺术区成立,画廊主推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家,经营的摄影作品传统与现代兼顾;12月,同样于798艺术区开业的北京映画廊,主要以经营中国观念摄影为主,并代理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的中国重要当代艺术家的作品;12月,由法国人花儿和陆楠创立的巴黎·北京摄影空间也在798开业,以呈现现代和当代世界摄影作品为主;同年,法国人斯蒂芬在上海开办M97画廊,主营当代摄影作品。此后,随着作为影像收藏二级市场的华辰影像拍卖的刺激,各地陆续出现了一批主营摄影的画廊,如比极影像、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大河画廊、See+画廊、全视影像画廊、泰吉轩画廊、鲲鲤国际摄影画廊、时光空间画廊和碳14画廊等。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兼营摄影的画廊或艺术空间。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画廊销售的非公开性,作品定价几何?谁是买家?标准何在?中国影像的一级市场短时间内没有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加上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作为亚洲地区影响力巨大的艺术博览会之一“艺术北京”的一部分,“影像北京”在此后的两三年也并没有取得太多的成绩和关注度。

  然而,随着2011年以来影像艺术品市场的逆势上扬,加之国内专业摄影画廊或注重纪实影像、或注重当代艺术、或注重国外名家原作的市场细分,今天的国内摄影画廊应该说已经格局初定。

  藏家在哪里,画廊就在哪里

  在本届大理国际影会上,作为国际国内知名的重要藏家,美籍华人摄影家、西帕图片社总裁靳宏伟在影会期间,一人入手上百幅作品。以靳宏伟为标杆,一批慕名而至的国内外藏家跟风收藏。

  与此同时,正如文章开头鲍利辉所言,“中国的顶级摄影画廊全到了”,包括老牌的百年印象摄影画廊,近几年在影像艺术市场中站稳脚跟的M97画廊、比极影像、See+画廊、泰吉轩画廊、全视影像画廊、鲲鲤国际摄影画廊,以及新晋的时光空间画廊和碳14画廊等,加上颇具收藏格局的香港AOVertical艺术空间、台湾国际视觉艺术中心和南非Photogallery等。国内外知名摄影画廊的集体亮相,既为藏家们提供了众多可供收藏的佳作,也成为本届影会与会藏家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去年才成立的时光空间画廊负责人姜一鸣介绍,本届影会是时光空间画廊的第一次国内摄影节之旅,收获颇丰。该画廊代理的河南摄影家李刚的以马为题材的作品卖出13张,德国籍摄影家布鲁诺·伯纳德的梦露影像卖出11张,时光空间画廊艺术总监、摄影家姜健的作品《主人》系列卖出100张,画廊本次总成交额约60万元。据姜一鸣透露,青睐时光空间画廊代理作品的收藏家主要来自金融圈和画廊,还包括职业收藏家和艺术家等。作为后起之秀,时光空间画廊的藏家构成,体现了目前大理国际影会吸引藏家的基本样貌。

  除时光空间画廊外,继去年精彩绝伦的史蒂芬·怀特收藏展成交显著后,今年为观众带来了“可能世界的幻象——当代捷克摄影展”与爱德华·斯泰肯、简·索德克两位大师精彩原作的See+画廊再次成交额榜上有名。有了前几届的成绩加之自身代理作品的品质优异,用画廊负责人画儿的话说,See+画廊今年在大理的成交额基本符合预期。

  就被收藏作品的题材和手法而言,本届影会无论传统纪实影像,还是颇带观念性质的新锐作品,无论达盖尔银版照相、古典蛋白工艺、湿版工艺、手工上色作品,还是手绘、明胶银盐制作,都有藏家关注。其中,华辰影像带来的《十九世纪世界著名风景名胜》蛋白照片原作在大理展出第三天即悉数卖出;同样为蛋白照片的“百年蛋白 古典之美”系列参展作品也全部成交,最高者甚至卖到了3000元以上;百年印象摄影画廊带来的杨延康摄影原作展上,一张标价为2600欧元的《佛像》更是被3名藏家同时收藏;而邀请展“纵目”中,成都摄影家齐鸿的《戏剧·山水》甚至刚到组委会就被闻讯而至的藏家争相订购。热卖的还有傅拥军和恒父的“水相·树语”展览作品、台湾摄影教师联展作品等,首次参展的西安理工大学摄影专业学生的作品也进入了藏家的视野。直接以市场为目标的西帕图片社展览同样受到藏家的关注。

  画廊与博览会结合更符合亚洲人习惯

  遵照业界惯例,大理国际影会期间,凡已售作品都会被贴上红点,对于本次热闹的售卖情况,有业界资深人士事后描述:“除去专业的影像一、二级市场之外,其他的展览中也有着不错的交易情况。与摄影师、策展人、媒体人一同来到大理的,还有为数不少的藏家。他们在几天的展览过程中观察与揣摩着,一旦有心仪的作品,就会果断出手,于是乎,在展览作品下边数红点成为了观者在观展过程中的一个小乐趣。”

  热闹的交易场面,一方面与众多顶级画廊带来的高品质作品相关,另一方面也显示了近年来影像一、二级市场对国内收藏市场的培育初见成效。对此,第一次参加大理国际影会的百年印象摄影画廊艺术总监陈光俊表示,“从这次大理国际影会画廊展示部分,我真的看到了中国未来对图片收藏的希望,有许多对图片感兴趣的人——策展人、藏家、摄影家、普通观众,而且这次展会也见证了这样的感觉”。

  有鉴于大理国际影会的主办方意愿及火爆交易的现实情况,在今年的大理国际影会中外摄影画廊论坛上,曾多次携带代理作品参与世界知名照片博览会的陈光俊倡议,大理国际影会不妨做成中国的“PARIS PHOTO”(巴黎图片展)或者“AIPAD”(美国国际摄影艺术展销会)。

  泰吉轩画廊负责人卢骁会后表示,目前影像市场的交易量和规模还不足以支撑一个单独的像PARIS PHOTO那样的大型活动。台湾国际视觉艺术中心的负责人全会华则分析指出,将摄影作品展示与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可能更适合亚洲人的习惯。因为“这种画廊与博览会结合的形式不仅便于藏家购买藏品,同时也为艺术家作品进入一级市场搭建了一座桥梁,很好地起到了收藏市场扩容和市场导向的作用,形成市场流、信息流的交汇和碰撞”。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