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节俭令”一出,晚会市场或再洗牌

时间:2013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晓东

  一个月后即将播出的央视中秋晚会,今年打出了一张格外醒目的“节俭牌”。在日前举行的“梅州月·中华情”2013年央视中秋晚会新闻通气会上,节目组介绍了“节俭办秋晚”的举措:大幅削减支出,将表演场地从室外移至体育场馆内,严格控制港台艺人阵容,对灯光、舞美等进行精简。

  据统计,2010年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央机关共举办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8735个,开支经费约40.54亿元。近日,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

  为了争抢收视率,晚会一度成为电视台的比拼大赛。近几年,有关天价晚会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每年的跨年晚会、春节晚会、元宵晚会、中秋晚会“烧钱”最厉害,争议和质疑不绝于耳。

  2008年,《三联生活周刊》曾以详细的数据披露了《同一首歌》高达千万元的举办费用,大部分是由地方政府或大型国企埋单也成了公开的秘密。舆论重压之下,拥有13年历史的《同一首歌》于2009年悄然停播。《欢乐中国行》以及《中华情》两档节目也在2010年改版时改为了室内录制。

  此次,作为央视继“春晚”之后第二大规模的晚会,“秋晚”紧急制定出一套“既要热闹又要节俭”的方案。据今年“秋晚”的举办地广东梅州市委常委周章新透露,为了最大程度上践行节俭原则,“人力上,全部的伴舞演员都将从本地选取,既节约了来往交通成本,又能通过央视专业人员的指导提高当地演员的水平;物力上,晚会从室外移到了体育馆内录制,不再需要重新搭台,还可以就地利用体育馆的供电、消防设备和化妆间;财力上,地方政府不会为晚会出一分钱,也绝不向企业摊派,经费将从海外侨胞和企业的捐赠中筹集。”

  央视“秋晚”已经带头节俭,为了博收视而不得不烧钱的卫视对突如其来的“节俭令”也迅速做出反应。浙江卫视已经取消了原定有众多明星出席的《中国蓝歌会》发布会;即将举行总决赛的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也将为此调整阵容,并适时推出慰问建设者专场,公益演出主打亲民……

  “节俭令”一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首先是这些年应运而生的“未按正规市场方式操作”的制作商,失去政府市场后会被淘汰;其次,被政府市场一手推高的明星身价也会逐渐回归理性。有业界人士评论,从长线来看,全国演出市场的这次被迫“急刹车”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其实大有裨益,畸形发展的晚会市场或将重新洗牌。

  事实上,对晚会节目质量的精益求精,不应单纯停留在简单的拼明星状态,精美细腻的节目包装,巧妙新颖的节目编排,创意独到的节目样式,才是吸引观众的正道。某卫视品牌推广部负责人直言:“‘节俭令’出台,业界会当作一个风向标,不会硬砸、死砸去办晚会。事实上,烧钱的晚会能有几家吃得消?晚会拼明星,但收视未必都好,也未必都能盈利。”

  央视总编室副主任石村表示,接到“节俭令”通知后,央视总编室正在汇总全台将要制作的晚会信息。“中秋晚会肯定会厉行节俭,之后的教师节晚会怎么办,总编室会在近期拿出方案,并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节俭令’会很快在央视的具体栏目中体现。”他透露“肯定有节目停播”,但目前央视并没有对晚会总数做出规定,各项措施也还在细化中。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